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如何让留守儿童的父爱“不缺席”?

2012-03-06 09:15:00

  读者提问:我来自农村,已经结婚并有个7岁的男孩。两年前,为了给家里多增加点收入,我离开家乡,来到这座大城市工作。孩子就交给妻子和我的老母亲照顾(我父亲十年前就过世了)。平时,妻子因为要忙着干家里的农活,大多数时候儿子是由我母亲带着的。目前儿子已经上小学一年级。

现在我所在的工厂为了维持其生产成绩,只准工人每个月休假一天,因为时间太紧,两年来,我一次家都没回过。最近,我跟妻子商量,让她带儿子过来住几天,一来是让我们聚聚,二来也可以让儿子开开眼界。哪知儿子来了以后,不知是不是因为两年没见的原因,儿子跟我很生疏,一点都不亲热,总想躲在妈妈后面,不太敢跟我谈话。我看他行为表现总是扭扭捏捏的,有点像女孩,没有男孩子气,就训他,结果他更害怕了,有时甚至哭起来,还找妈妈保护,真是没用。你看,我的孩子怎么变成这样了,我该怎么办呢?

 

教授回答:我很理解你现在的焦急心情,看到儿子如此缺乏“男子气”,估计每个做父亲的都会着急。但是你要知道,你儿子现在的表现也是很正常的。你想想,你长年不在孩子身边,而他只跟母亲及祖母两个女人在一起生活,家里没有男人,孩子没有学习“男子气概”的榜样和对象,性格难免变得有些柔弱。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从34岁(即所谓的性蕾期开始),要经历一段同性期(从5岁到12岁左右),这段时间是孩子在无形中要跟自己同性的父母学习、模仿、认同的阶段。可以说,这个阶段正是你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却不在他的身边。这是一件让人非常遗憾的事情。

谈谈你跟儿子重逢时的反应   当你的爱人大老远地带着儿子来跟你见面时,你发现自己的儿子有点女孩子似的羞答答行为,作为大男人的父亲难免有点失望,而且想即刻给他修正过来。可是,你却忘了,你跟儿子离别已有两年,现在好不容易相聚,最重要的是要多亲近他,对他好一些,以补偿离别两年的疏远。比如,带他去逛街,给他买玩具或者是他喜欢的东西,让他感觉到父亲对他的关注,恢复对你的喜欢与亲近,你们之间的关系才会渐渐“升温”。如果你想在见面的两三天里一下子更改他的行为,甚至训斥他,结果只能让他变得更畏缩,躲到他母亲那里去了。总之,你不能太心急,你现在最应该做的是要注意和儿子之间多沟通,多做一些情感和关系上的弥补。至于如何让他变得更有“男子气”,这可能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至少要经历好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所以你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能急于求成。

弥补亲子关系的建议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因为要到外地出差、打工或进修,而不得不长期和家人离别的情形。父母如果跟子女长期分离,不在孩子身边,不能照顾孩子,对孩子的心理多少会有一点不好的影响。假如能避免,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可是如果现实不允许,不得不和孩子分离一段时间的话,这里也有一些建议,可以减少父母不常在子女旁边所带来的负性影响。

首先最主要的,当父母跟子女长久性分离时,仍要想办法保持联系,维持其关系。在过去,人们大都靠书信来沟通,保持关系,但是近年来,随着通讯事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话和手机的普及性也大大提升,因此,和亲友多通电话,定期和他们保持沟通与联系,也可以较好地维持相互的关系。比如,就你而言,你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如每个周末,你和家人约好一个时间,给他们打一次电话,可以和孩子聊聊他在学校跟老师与同学相处开不开心,有没有特别玩得来的好朋友,在家跟母亲或祖母相处如何等等日常琐事。在和孩子聊天时,最好谈一些比较实际且具体的细节,避免抽象性或空洞的谈话,更要避免教导性的训示。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孩子感到父母还关心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并没有被父母疏远和遗忘。假如孩子提出什么问题,或者父亲有什么意见,都可以开诚布公地谈一谈,让孩子听听大人的建议,对他们人生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相应的,你也可以谈谈自己在外工作和生活的情形,让孩子知道他的父亲是如何面对各种挫折和挑战的。虽然你和孩子不能常常见面,但是在这样的多次电话沟通中,孩子依然能无形中学到父亲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智慧,最重要的是,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会弥漫在彼此的心底。

其次,你还要跟爱人商量一下,让她平时要注意对孩子的养育方式,让儿子多帮着家长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并多和他谈谈父亲的事情。特别要注意的是,做母亲的不要以为自己的丈夫不在,就把整个情感投注在儿子身上,当作丈夫的替代人。至于孩子的祖母,也不要过分溺爱孙子,要帮助他逐渐学习自己独立,建立男孩子的性格。总之,对孩子的教养和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帮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是最重要的。

假如有可能的话,你不妨和公司的领导提一个建议,希望公司能考虑职工的利益,每年都准许员工有几天探亲假,这样,平时你可以让爱人带儿子过来看你,休探亲假时你也可以回家乡,多陪陪家人和孩子。

当然,最好的选择,还是你能回到家乡去生活,或者在离家乡比较近的地方找一份工作,这样回家更方便些,也可减少或避免长久性跟家人分离的情况。

当心隐形的“留守儿童”   上面我们主要谈了一下农村留守儿童的教养情况,但是针对这一情况所给予的建议同样也适合那些城市的家庭。现在有些城市家庭里,父亲因为工作需要,长年在外地出差,或者到国外留学,他们的孩子也大多交给妻子或年迈的父母抚养,如果不注意教养的方式,同样也会出现上面读者担心的种种心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父亲虽然天天住在家里,但是,由于工作太忙碌,也没有太多时间跟自己的孩子接触、沟通和交流,却把养育子女的职责全部转交给妻子,这种情形也会造成孩子父爱的“缺席”,是应该引起关注和深思的。

上一篇:说说你的薪水期望值
下一篇:如何表达你的爱意?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