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

文章数

假如人体内没有细菌会怎样?

2012-10-09 20:10:29


/吉菁菁

 

妈妈总爱念叨你,要你记得饭前洗手:“不然把手上的细菌吃进去可是要拉肚子的哟。”在许多人眼里,细菌好像是天生的“坏家伙”,它们仗着自己身体微小,总是偷偷地附在人体上“横行霸道”,是导致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让人避之不及。可你知道,人类和细菌的关系有多亲密吗?

我们每个人体的细胞中,90%的成分都是细菌,人体内的细菌总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00万亿个!从生物学的观点来看,人类甚至可以说不是完全纯粹的“人”,而是一种和细菌朝夕相处的共生生物!

原来我们天天都在和细菌如此近距离地打交道而不自知,那如果有一天,人体内没有细菌会是怎样一种情形呢?

 

人体里的小王国

喂,发现真相之前,让我们先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人体内的常住居民吧!

细菌和人类一样喜好群居生活,随着人类吃饭、喝水等动作,大量外来的细菌移民从口腔车站搭乘快车进入人体,在我们的口腔、呼吸道、消化道、肠道等潮湿温暖的地方安居乐业,好不逍遥快活。

说是小王国,其实只是指细菌的体型微小,它们的数量可不少。100万亿个国民至少来自1000个不同的“民族”,如果将人体内所有细菌逐个头尾相接,其长度能绕地球2周还多呢!

吓了一跳吧!不过体内细菌人口的爆炸增长也导致了这个小王国房源的紧张,据统计,我们的肠内每一平方厘米的地方就聚居着100亿个细菌,这么挤,细菌们生活也不容易啊!   

 

好国民和坏国民

那如果人体内没有细菌,我们是否会摇身一变,进化成百病不侵的超人呢?

其实像所有正常的小王国一样,人体内的细菌国民也分为好细菌和坏细菌。好细菌是人体的保护神,比如细菌界里的大明星最常见的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超市里每瓶酸奶里都有它们的身影。

它们在我们的肠道中繁衍生息,人人都爱它们!因为它们的存在不仅可以助消化,还能保护人体不受病原体感染,用人体自身细胞不能产生的酶,合成我们所需要的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如果有一天它们离家出走了,丰盛的一餐后,我们马上就会消化不良,便秘难受,肠胃紊乱,长期免疫力低下易生病。太痛苦啦!这时,唯一的补救办法大概只剩一刻不停地喝酸奶了吧。

“坏”细菌的代表也不少。有引起感冒的伤寒杆菌,引起肺炎的肺炎双球菌等。如果它们消失了,我们没啥好说的,当然是敲锣打鼓地欢送它们,期盼它们最好永远都别回来!嗯,坏细菌都跑掉了,这下总算是变身健康小超人了吧。等等,这谁能想到,假如人体内坏细菌都全部消失得干干净净,平时不致病的普通细菌国民却不愿意啦,它们其中的一部分马上“翻脸”变成致病菌。假如这会儿我们偶然着凉或者过于疲劳,这些原本正常的菌群就可能在原寄居的部位浩浩荡荡地穿过黏膜等屏障,进入人体组织,使我们生病。

如果这个小王国所有的国民一夜之间全都消失了,那么会发生什么事?

首先,最显而易见的情况是,你可能会瘦上2公斤左右,是的,这是体内差不多整个细菌王国的重量了;其次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久,因为除非你在真空环境里,不然,旧的一批国民刚撤走,几个小时内,新的移民大军又会开进来啦!

 

爱好和平 菌菌有责

看来维护细菌王国的繁荣和平,是我们保持健康的首要前提。不过多数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菌都会保持“和平共处”的原则,菌群之间也存在生态平衡关系,如果这个生物链在某些情况下被打破,我们才会生病。看来人体内离了细菌是万万不能啊!可爱的国民们,快点进驻进来吧,不过致病菌们我们还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比较好!

上一篇:恐龙“缩水啦”! 
下一篇:如果你有一面魔镜,你觉得它会告诉你什么?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