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小探索者》

《小探索者》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本刊读者对象是7—14岁的少年儿童,以全新的少儿最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重点激发孩子的发现意识...

文章数

蜘蛛:从天而降的“吃货”

2016-03-24 10:52:52


对于已经占领了全世界除南极洲以外所有地区的蜘蛛来说,它们都是独行侠,不喜欢群居。除了抓猎物和吃猎物,它们无聊时会利用蛛丝飞行,除了整天呆在蛛网旁边吃吃喝喝,它们偶尔也会向往蓝天。

 

“吃货”的好习惯

蜘蛛喜欢吃肉,喜欢吃的肉的品种也非常多。从昆虫到节肢动物,它们无所不吃。甚至连比它们身体大几倍的动物,它们也照吃不误。蜘蛛们嘴巴里没有上颚,不能直接吞食食物。它们用蜘蛛网捕到猎物后,螯肢内会分泌毒液注入捕获猎物体内让对方死翘翘,然后再分泌消化酶到对方的组织里,把这些肉体分解成液汁,唏哩呼噜地吸进消化道里。

对不能直接吃肉,只能把肉搞成肉汁过瘾的蜘蛛来说,它们对“喝肉汁”这件事还是很讲究的。比如吃剩下的食物,它们会用网包好,留到下次再吃。如果是家养的蜘蛛,它们还会把很自觉地把食物残渣扔到笼子旁边去,天生的好习惯呀!

 

毒门秘籍

蜘蛛的“毒门秘籍”让人们心惊肉跳。蜘蛛的毒腺为圆筒状,腺壁由一层细胞构成,毒腺的前方有导管,在螯爪的前端附近开口,毒腺分泌出毒液,对小动物有致死效果,有的对人也能危及生命,如被红斑毒蛛或穴居狼蛛螯咬后,必须及时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严格地说,除了两个科的蜘蛛没有毒腺,其他蜘蛛都是有毒的,不过大多数蜘蛛的毒性都是微乎其微的。但是你一定要记得,蜘蛛的颜色越鲜艳,它的毒性就越强。

蜘蛛的“毒门秘籍”也有建功立业的时候——伦敦一家百货商店的老板哈斯维尔,每天晚上用两只毒蜘蛛替他守店。而且,这个店从来没有丢失过任何东西,这完全要归功于这两只毒蜘蛛的致命毒素,一旦被刺中,轻则剧痛难忍,长期不愈,重伤者则会死亡。

 

天降“蜘蛛侠”

当“蜘蛛侠”以下雨的方式降落时,它们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占领了人类的院落、围场、田地,这种从天而降的搬家方式足以令人咋舌。哦!它们倒是办事挺高效的,不过当地的人们可是被吓了一跳。

想象力丰富的人们给这种现象起了很有诗意的名字—— “蜘蛛雨”,或者叫“天使发丝”。因为这些蜘蛛降落时,蛛丝网也跟它们一起飘摇在蓝色的天空中,像发丝一样,慢慢地往下落。这种迁徙技术还被称为“随风飘荡”。

事实上,“随风飘荡”是许多蜘蛛的迁徙方式之一,并不算罕见。它们使用这招的诀窍在于:爬到植被的顶端等通风较好的位置,然后开始织网,等风来的时候,它们就会和蛛网一起“随风飘荡”,降落到某个地方。不过,一般情况下,不会有数百万只蜘蛛同时使用“随风飘荡”大法,天降“蜘蛛雨”这种事情,也只是发生在特定的时间和气候条件下。

上一篇:《小探索者》的介绍
下一篇:喝水就能活的闹钟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