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白帆

白帆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汽车与驾驶维修》编辑

文章数

我身边的"大家电"!电动车大合集(3)

2015-04-09 16:14:47
福音来了:荣威E50

31606

在未与荣威E50接触前,我会觉得在电动车领域完全可以出现越来越多如特斯拉般炫酷的车型,但是与E50仅仅接触了半天后,我就已经开始自我否定之前的想法。是的,在电池技术还没有产生革命性进展的时候,电动车还是乖乖地扮演着节能和代步的角色比较靠谱,至于性能,绝不是现阶段的重点。小巧、灵活、轻便、节能,电动车本应如此。 与许多由其他传统量产车转变而来的电动车不同的是,荣威E50诞生于上汽专属的纯电动车开发平台,也就是说它从头到脚就是专为电动车而生的,没有任何传统汽车的痕迹。换句话说,它从一开始就已经打消了你将来有一天会想着偷偷地把它改装回传统汽油发动机车型的念想,因为它的发动机舱,准确地说应该是电动机舱的容积已经不足以装下一个小排量的汽油发动机,以及与之匹配的诸如变速器等相关零部件。 所以,即便它的车身长度仅仅只有3 569 mm,轴距也仅有2 305 mm,但是前伸的中控台为座舱创造了更多的空间,进入车内你会发现,它的后排座椅空间甚至比某些双门小跑还要实用。尤其是因为车底电池组的存在而使得车身高度被提升至1 551 mm,驾驶席上的我甚至有着几分小型SUV般的视野。 E50的内饰设计非常简洁,一个不规则的多边形触摸屏集成了几乎所有的操作功能,密布的蓝色饰条则让它充满了未来感。将钥匙插入插孔,在两声极不明显的“哒哒”声后,仪表盘上方的绿色“READY”字样是我们判断车辆已经起动的唯一标识。不用犹豫,直接挂入D挡,轻踩油门(准确地说应该是“电门”),车辆开始悄无声息地平稳前行。 E50采用了上汽完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额定功率为28 kW,最大功率为52 kW,峰值扭矩可达155 N·m。也许有很多人会以为电动机的最大扭矩会在瞬间达到,并且可以一直保持,从而让电动车都可以像特斯拉那样时刻保持着迅猛的加速感。但其实不然,E50在加速时依然会有个加速度提升的过程,只不过没有了变速器的换挡过程,并且电流的提升幅度更快一些,所以它的中前段加速感确实要比多数1.6 L汽油发动机车型来得快。

31607

据了解,荣威E50的0~50 km/h加速时间仅为5.6 s,50~80 km/h加速时间为4.6 s,最高车速可达130 km/h。但高速行驶并不是它的强项,电动机155 N·m的峰值扭矩一次只能持续20 s,之后就会衰减。不过,这都不重要了,我们足以在10 s左右把速度提升至城市道路的法规上限。偏软的悬架调校为E50带来了舒适的加成感受,较重的车身以及规格较小的轮胎在高速过弯时会给它带来一定的限制,所以除了加速,它不太适合其他激烈的驾驶方式。 E50电池的蓄电量在18 kWh左右,理论上最大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80 km。但我们能够用到的电量并不会达到这么多,而路况也不会那么理想,所以综合路况下的实际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20 km左右。由于试驾时间并不允许我去道路上猛跑,再加上还要留出拍摄的时间,所以我有意地将车内的空调打开,并且在拍照时长时间都保持在着车的状态。然后就是围着一个带有充电桩的院子大脚“油门”地猛跑,就这样,10 km之后,仪表盘上的续航里程显示还有60 km。在如此极端的状态下还能够保证70 km的续航里程,我相信日常行驶中,它的续航里程绝不会低于100 km,足够一天的正常使用。

31608

电量不够了怎么办?没关系,在专门设置的充电桩上充电,可以通过位于前脸上的快充插口,半小时即可补充80%的电量。当然,如果没有专门的充电桩,E50还提供有另外一个标准的220 V电源充电插口,利用家庭电源,也可以在6小时内把电池充满。电池的使用寿命达到了10年以上,充放电次数达到2 000次时也仅仅只有不到20%的损耗,即便按照每次充电后的续航里程为100 km,那就意味着20万公里之后,E50的电池仍然具有80%的电量。 据了解,荣威E50百公里电耗仅为15度,1度电可以支持行驶8 km,每公里的使用成本还不到一毛钱。更为诱人的是,虽然售价已经达到了23.49万元,但是经过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之后,再加上减免的购置税,只需不到12万元,就可以把它开回家。当然,这还不是最要命的,对于上海地区,它还可以免费获得一块市场价已经10万元左右的车牌,而对于北京等实行车牌摇号政策的地区,它甚至可以不用参加摇号而直接获得号牌。对于那些苦于无牌而无法购车的消费者而言,这将是多么大的一个福音啊!



上一篇:要运动、要性能、更要酷,中国首款Coupe SUV要来了
下一篇:我身边的"大家电"!电动车大合集(2)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