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韩晓洁

韩晓洁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1:00

《小探索者》编辑

文章数

回乡偶书

2016-03-01 10:25:34

 

大年初二。

我提议去我出生的地方看看,一家人浩浩荡荡就出发了。我是在县城西边的一个小镇上出生的,因为家里是地主身份,爷爷和奶奶被赶出老宅,后来花四百块钱在地势偏低的沟底买了一所窑洞。

那一排窑洞还有不少健在的,有一户人家似乎还在住,院子里挂满了玉米。其他的窑洞几乎都是人去楼空。如今,人们都在地势较高的地方盖起了小楼。

窑洞前是一个水沟,已经没有什么水,几个孩子在那里玩耍。

爸爸和妈妈顺着路一直走,计算着当年在那里住时的位置。可是反复走了几遍,也没有搞清楚哪个是我们当年住的位置。因为有的窑洞已经坍塌,有些地方已经连房子的形状都没有了。最后,他们认为是已经塌了的一个地方,是当年我出生的地方。

6岁的孩子看到这个景象,天真地问我:“妈妈,你是野人吗,怎么住在洞里?”

我对这个居住环境毫无印象,因为只是在婴孩的时候住过一段日子。对住在那里时候的一些事情,都是听父母和奶奶说的。如今,再回去看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无法相信,我们原来的生活条件是这么的差。当然,那时候整个中国很多人都是这样生活的,所以,那时候的人们似乎并不在意。

而我们在镇子上的老宅,在被国家没收后成为镇里办公的地方,后来,太老了,逐渐被拔掉了一部分。残留的部分,老旧不堪,只是听街上的老人们讲,当时这里有三个人家是大户,房子连在一起,应该是像如今的商业街之类的,门面后面就是住房。

站在老宅前,我似乎第一次真正认识到,祖辈们是如何奋斗和生活的。我无法逼真地想像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但是那段历史和过去,却足以让我思考,我们这一代人是怎么来的,该往哪儿去。

上一篇:少帅
下一篇:有多少童年可以重来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