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查不出中风,CT难辞其咎?

2013-05-10 15:27:53
查不出中风,CT难辞其咎?
撰文:常怡勇
辗转到市中心医院,王老先生总算从危险线上下来。家人都松了口气,围在病人床旁,竟开始数落起区医院的不是了。“还说是新进的仪器,却连个中风都发现不了!不是假的就是劣的!”
原来,素有高血压的王老先生前些天突然出现语言障碍、行动不便等典型的中风表现。家人立即把他送到最近的区级医院,马上做了CT检查。结果CT并没有查出异常情况,于是医生开了点药,让王老回家边吃药边继续观察。
回家后,王老的病情不但不见缓解,反而出现恶化。家人不得不再将他送到市医院。市医院的医生根据病史和体检,诊断是中风,并按中风开始进行正规治疗。
待病情稍加稳定后,医生才吩咐做CT检查。这次的CT结果证实,王老患的是出血性脑中风。王老的儿子于是有了上面的怨言,第一家医院的CT不准确,延误了父亲的诊治。
CT的委屈:错不在我
区级医院这台“新进”的CT设备可是有苦难言:你们没有掌握好检查时间,反倒怨我“没眼光”,这不公平。
原来,出血性的中风在起病3小时内,做CT扫描有时并没有异常发现;而等到4~5天后,脑内血肿周边开始溶解吸收,10天后小血肿甚至已经全部吸收不留痕迹,也可能没有异常表现。就是说,在起病三小时内,或者10天后,都可能显示不了异常情况。
而对于缺血性中风,由于在发病12小时内缺血病灶尚未形成,做CT检查也可能没有异常发现。
因此,无论是出血性中风还是缺血性中风,在发病3小时以内做CT一般会查不出病灶,12小时至1周内做检查比较合适。
CT无异常,也可诊断中风
既然在短时间内,CT没办法发现中风的蛛丝马迹,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无法诊断呢?
临床上,医生结合病人的情况,如王老先生的高血压病史,以及当时出现的偏瘫、语言障碍等中风表现,即使CT检查未见异常也不应排除中风诊断,并且应该及时予以处理。
而处理后,宜在1周后进行CT复查。掌握好做CT的时机,一方面可以对疾病进行准确的诊断,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急症,治疗先行
对于一些严重的中风病人,譬如出现剧烈呕吐者,可能已经出现脑水肿、颅内高压等。这样的情况,无论是出血性还是缺血性的,都必须先进行脱水治疗,医生会给病人快速静脉滴注甘露醇、静脉注射速尿等,让病人先脱离危险。
此时,不应该为了明确病因,让病人去CT室检查,因为这样做反而会使病情迅速加重,甚至发生意外。
上一篇:孩子服中草药 并非很安全
下一篇:测测你的安全用药指数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