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胡轶群

胡轶群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8: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胶囊里的药能倒出来服吗?

2013-05-22 09:57:37
胶囊里的药能倒出来服吗?
撰文:马亚平
■“毒胶囊”等原因导致“把胶囊里的药倒出来服”
不久前的“毒胶囊”事件发生后,很多患者自作主张,把胶囊里的药倒出来服用,以为这样就安全了。
刘女士家有3岁的宝宝和年老多病的婆婆,他们经常服用胶囊类药物。刘女士为了让孩子和婆婆服用更方便,常常把胶囊剥开倒出药粉让他们服用。慢性病患者老王,常常要同时服多种胶囊,他害怕这么多胶囊在胃肠道内不溶解,久而久之在体内发生粘连,危害健康。因此,他也常把胶囊倒出来服用。
■药师提醒:胶囊不能倒出来服用
胶囊不能倒出来服用,理由有以下四点:
1.胶囊剂可以掩盖药物的苦味及臭味,消除病人服用时的不适感。若倒出药粉口服则多数病人难以承受。
2.某些药物在胃中易被破坏或对胃有较强刺激性,常制成肠溶胶囊,以确保胶囊到达碱性的十二指肠内才溶解。如把这种胶囊剥开吞服,会降低甚至失去药效,并增加对胃的刺激,甚至引起胃出血。
3.胶囊内的药物有规定的剂量,剥开后容易撤失药粉,导致服用剂量不准确,不利于治疗。
4.有些胶囊是缓释胶囊或控释胶囊,必须完整吞服,才能使药物以均衡的剂量释放,发挥最佳药效。如果剥去胶囊,把药物倒出来服,将破坏胶囊的缓释或控释特性,达不到缓释或控释的目的。
老人和孩子如果服用胶囊确有困难,可以找医生更换合适剂型,如颗粒剂或糖浆剂等。
另外,不少人认为,胶囊放在水里是浮在水中、不溶解的,服下后不但影响发挥药效,而且会聚积在胃里或肠里,甚至黏附在胃壁和肠壁上,久而久之严重危害健康。其实,这些说法缺少科学依据。胶囊被口服后要经过食管、胃,进入小肠,我们人体的体温约在37℃,而胃液是酸性的,肠液则偏碱性,胃肠又是在不断蠕动的,所以,人体会对装药的胶囊进行一系列的化学作用和物理作用,最终能将胶囊溶解,并释放出药物发挥药效。制成胶囊的原料明胶等是经过国家批准的,也是无毒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药物在人体内的过程是一个复杂过程,我们不能拿胶囊放入水中,一个简单的体外“实验”得出的结果来代替它复杂的体内过程。
特别提醒大家,正是因为人体的食管是温润的,一些人不注意胶囊的正确服药方法,如强咽干吞胶囊,结果导致胶囊的明胶吸水后附着在食管上,局部药物浓度过高,损伤食管,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溃疡。胶囊剂正确的方法是:取一杯100毫升~200毫升左右、温度适中的白水(凉开水或温开水),患者采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润润喉咙和食管,然后把胶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将头向后略仰,将胶囊与水一同咽下,接着将剩余的水喝完,确保将胶囊冲进胃内。
■相关链接:如何鉴别“毒胶囊”
《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的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按照《食用明胶》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当使用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
食品中添加工业明胶属违法。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和药用明胶做的胶囊会有三方面差异。
1.质脆:一般工业明胶做的胶囊质量比较差,杂质多,相对比较脆,有的胶囊一捏就碎了,或者是打开之后一碰就碎。
2.色艳:胶囊颜色越鲜艳的越要小心。因为食用明胶是透明的、白色的,很干净,而工业明胶杂质多,一般会多加香精、染色剂来掩饰杂质。
3.口松易拧: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很多不光,质量、材料、工艺、环境上差,很多胶囊口是松的,很容易拧开。
上一篇:胡轶群 《健康》 的简介
下一篇:孩子服中草药 并非很安全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