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罗晨

罗晨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9:00

简介:《健康与营养》编辑

文章数

总是没睡够,周末补觉好不好?

2015-05-08 11:00:19

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此外,40%的成年人在最近一个月内出现白天打盹。中国睡眠研究会还发现,1900年以来,人们的日睡眠时间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即我们当前的日睡眠时间比1900年减少了1.5小时。睡不够,怎么办?

31571

周末补觉有助健康

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失眠者中的抑郁症发病率比非失眠者高34倍。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眠患者中只有21%就诊。中国睡眠研究会认为,睡不着可请安眠药帮忙。虽安眠药对患有老年性痴呆症的患者有病情加重的影响。但没研究表明,服用安眠药会导致痴呆症的发生。

专家称,数羊、喝酒不能促眠,泡脚、半杯牛奶或一本哲理性的书籍有催眠作用。最新研究表明,对睡眠不足者,周末延长睡眠确有帮助,可一定程度上减少肥胖风险,但若滥用这种习惯,就好像告诉人们只需在周末健康饮食,而其他时间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样荒唐。

跨界补觉不科学

一次熬夜造成的大脑疲劳感即使经过好几天的正常睡眠也无法消除,这种现象意味着失眠可能对大脑造成了长久的损伤。有个实验是这样的,科学家对小鼠进行了研究。他们为小鼠制定了与轮班工作的人相类似的作息时间表:先让小鼠小睡一会儿,然后唤醒它们,让它们清醒一小段时间;再让小鼠睡觉,再唤醒,这次让它们保持长时间的清醒状态。

随后科学家检查了小鼠大脑中的蓝斑神经元。蓝斑是位于脑干的一个神经核团,其功能与应激反应有关。蓝斑内的这些神经元被认为与警觉和认知功能有关。结果显示,当小鼠轻微缺觉时,神经细胞会保持兴奋状态;但是,当小鼠长时间缺觉时,这种反应就被关闭了。因此在仅仅几天的轮班式作息之后,小鼠的神经细胞开始加速死亡。实验证明,长时间的缺觉使得小鼠大脑中神经元数目减少了25%。总的来看补觉只能补短期的,你昨天没睡好,今天补觉,能够补回来,但是如果你周一没睡好,周末补觉,那就没有作用了。周一到周五进行睡醒剥夺,该睡的时候没有睡,想要通过周末一次性多睡补回来,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周末补觉应早睡

周未往往是上班族最期待的休息时光,他们通常会利用周末两天时间补上此前工作日的不足睡觉时间。不过,周未睡懒觉不会起到补偿睡眠的作用,而往往会使人在周一时感觉更加疲惫。这是因为睡觉时间没有相对固定,打乱了此前身体内的生物钟。如果想补觉,利用平时的30分钟也就足够了。

研究证实,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睡眠78小时就足够。周末有效的补觉方法其实是比工作日时早睡一点,而起床时间应与平时一样,这样身体就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这种方法甚至对失眠也有作用。

人体生物钟大约以24小时为一周期,周末比平时睡得多会搞乱生物钟,让人在试图恢复通常模式时更感疲劳。补觉最大的恶果就是造成生物钟紊乱。长假期间用于休息的时间多了,有些人睡够了也会赖在床上不起,赖到中午头晕无力,精神恍惚,脑组织缺氧,头沉甸甸的。身体可以适应最多延迟一小时的生理节奏,也就是说,周末睡个小懒觉不大可能对周一早晨的疲劳状态产生太大影响。但是,晚两小时或两小时以上起床却可能让身体失去平衡,让人在周日晚上更难入睡,而且第二天早晨起床也愈加困难。



上一篇:【星座瘦身方案大不同】—— 怎么根据星座吃出好身材
下一篇:每日6000步健康不打烊,保护膝盖的10大注意事项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