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晓军

李晓军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5:00

《科学之友》编辑

文章数

远离室内“杀手”, 让呼吸无忧

2012-02-29 10:20:56

以前,一提到室内空气污染,人们只会想到甲醛,想到可怕的白血病,但是现在则不同,人们已经开始关注室内的细菌污染。研究证明,室内的空气污染要远高于室外,尤其是在空调房里,更容易滋生细菌。通常情况下,病毒和细菌会通过呼吸、皮肤以及黏膜进入体内,而大多数感染和过敏症状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目前,室内的化学性污染物、有害细菌以及各种粉尘微粒已经成为污染室内空气的主要元凶。

现代医学研究及调查已经表明,室内空气污染是诱发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室内空气中存在的污染物既有生物性污染物(如细菌),又存在化学性污染物(如甲醛、苯、氨气等)。

家庭装修用的人造板材、墙纸、涂料油漆等会在室内长期释放出大量的甲醛等可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据统计,在装修后1~6个月内,室内甲醛超标率达80%,会议室及办公室内接近100%,装修3年后,超标率都仍在50%以上。众所周知,甲醛是强致癌物质,可引发白血病。据统计,目前全国白血病患者已达400多万人,每年新增4万人,且儿童占到一半,而甲醛就是造成白血病的最大诱因之一。

通风不畅的居室和车内环境是流感、霉菌、尘螨等病菌滋生的场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院段建涛博士介绍,空气中大约有1 800种病毒、细菌,其中包括甲流病毒。正常情况下,病毒和细菌不能单独存在,需要吸附在比它大数倍的浮尘上。而许多浮尘会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内部,如果长期积累,就会导致严重病变。同样,室内的尘埃也会加速流感的传播,引起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如今,室内空气污染现象已高度引起人们的重视,因此如何通过净化技术消除室内空气污染成为了国内外的研究热点。目前,出现的各种空气消毒产品大多采用臭氧、紫外线、等离子及光触媒、二氧化氯等进行消毒。以下简单介绍几种。

臭氧是一种对空气中的微生物具有很强杀灭作用的强氧化性气体,扩散性好,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并可破坏肉毒杆菌毒素。它的作用受种类、安装部位、有无人员、物品和房间密闭程度等因素影响。目前臭氧发生装置的产率通常较低,设备昂贵,安装管理复杂,运行费用高,而且臭氧对人体呼吸系统的毒性很大。

竹炭杀毒的主要原理是竹炭具有多孔结构,有超强的吸附能力,能起到净化空气、吸湿防霉、消除异味和阻隔电磁波辐射的作用,这一杀毒方法的优点在于简单环保,不会对室内环境带来副作用,但缺点也非常明显,由于它属于被动杀毒,只能依靠竹炭的吸附能力,因此杀毒会比较慢,也不是很彻底。

紫外线杀菌作用决定于紫外线的照射剂量,其在空气消毒中应用广泛,具有高效、方便、安全、不残留毒性、不污染环境等优点,但其杀菌效果受空气中微生物的种类、数量、温度、相对湿度、紫外光照射强度、紫外灯洁净度、灯管寿命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由于其能量低,穿透力弱,只能对物体表面进行照射消毒,存在消毒死角。紫外线同时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消毒时人员需要离开。

二氧化氯是一种强氧化剂和高效杀菌剂,其综合指标远远好于其他消毒剂,被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A1级高效安全消毒剂。它对动植物机体不产生毒效,具有广谱抗菌性和高度安全性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当二氧化氯在空气中的含量低于0.3 mg/m3时,对人体不仅没有危害,而且还有益处。低浓度的二氧化氯分子在空气中不仅能有效地杀灭微生物细菌,保护人体免受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侵害,免受传染病的感染,还可以使潜在的诱癌性有机化合物或产生的有害副产品减少,同时自身又会转变成安全普通的无机盐类物质。适量的二氧化氯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保护室内的各种物品在潮湿的梅雨季节不长霉,而且还可祛除空气中的异味,它释放出的少量原子态氧,可以起到清新空气的作用。

使用气态形式的二氧化氯进行消毒,只要浓度达到标准,就可以迅速杀灭空气中和物体表面的所有细菌和病毒。在非典期间,二氧化氯曾作为重要的处理消毒剂使用。目前,二氧化氯已被大力应用于室内和车内的空气消毒,比如,二氧化氯空气消毒机就是以高浓缩后的二氧化氯作为消毒灭菌的媒介,使二氧化氯以气体分子态的形式散发到室内和车内的每一个角落,具有杀菌消毒、祛除异味、防腐保鲜的作用,还可以达到降解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的功效。

上一篇:了不起的女人
下一篇:晓军给您讲讲“水”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