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林育智

林育智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2:00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科普项目总监

文章数

Tyler DeWitt: 嘿,老师们!让科学变得有趣吧!

2013-02-20 10:12:26

    首先声明,这是TED上的一个讲演。传送门在此: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cn/tyler_dewitt_hey_science_teachers_make_it_fun.html

    高中科学老师Tyler DeWitt 曾有一个狂热的细菌教学计划(酷!)——但是学生们对教学内容的反感挫败了他。问题出在教材上:根本看不懂。他向其他的科学老师发出号召,抛弃死板的术语和极端严谨性,用故事和实例演示来活跃课堂。

    故事起源于Tyler DeWitt让学生们阅读他最喜欢的篇章——病毒及其攻击原理。随后Tyler DeWitt老师兴致勃勃地问学生:“谁知道病毒为什么这么酷?”

    随后,尴尬地冷场了。最得意的门生说:“教材太烂了!我根本看不懂,而且十分无聊!总之,烂透了!”学生们一致赞同。

    科学也可以很有趣,但是从哪里开始?

    如今的科学教育是基于精确性的教学,拒绝故事性。中国的中学生们更在乎的是:这个实验高考会怎么考?我如何才能拿下此类题目的高分?大学生和研究生们更在乎的是:实验要怎么做才能搞定我的论文?至于有趣?算了吧,还不如去DOTA。

    这一切的起点理论上来说,应该来自于我们的高层机构,改革我们的体制。但这个显然不现实。幸运的是,我们有互联网。当网络上的公开课越来越多,当更多人用直白、简单的语言、图片、视频讲述科学,我们从而获得了一个新的通道。

   下次,当我们要讲述科学的时候,不妨也这么开始:让我们来讲一个故事。

    

      

       

上一篇:速度的形状
下一篇:推荐科学活动:从近期的天外不速之客谈起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