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婆媳相处法则

2013-03-08 08:45:55

    无论是在影视作品、文学作品里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婆媳关系都是一个值得玩味的话题。婆媳之间是“两个女人的战争”还是“情同母女”?究竟怎样才能处理好婆媳关系呢?

          婆媳相处法则

                                 撰文:李永富(婚姻家庭指导师)

一、婆婆篇

1.媳妇就是媳妇,莫把媳妇当闺女

血缘关系很微妙,闺女生气了可以打也可以骂,闺女不会记仇。媳妇就不一样了,媳妇不是亲生的,只能哄不能骂,更不能打,否则恶婆婆的罪名你一定得背上。

2.不要凭自己的好恶去要求媳妇,只要儿子高兴就行

媳妇是儿子选回来的,是陪伴儿子一生的人,婆婆对媳妇不要这样看不惯那样不顺眼。不管媳妇咋做事,只要儿子高兴就行,婆婆最好是默认。

3.不要和媳妇争宠

小夫妻和谐是做妈的福气,只要小夫妻和谐,做妈的要有甘愿被冷落的大度,婆婆不能和媳妇争宠。

4.不要在媳妇面前批评儿子

批评儿子要背着媳妇,除非是为媳妇出气。批评儿子容易引起媳妇的猜忌和不满,还有可能成为媳妇臭骂老公的依据,成为“你妈都说了”的“你妈体”。

5.小夫妻闹矛盾时要多替媳妇出气

小夫妻闹矛盾时做婆婆的要适度偏向媳妇,因为媳妇在婆婆和儿子面前是外来人,心理上不占优势。婆婆此时的偏袒更容易获得媳妇的好感。

6.不要干预媳妇家事

家事让儿子和媳妇商量着来,做婆婆的尽量不要干预,这不只是他们成长的需要,更是对他们的尊重。婆媳同住,媳妇本来就很不情愿了,如果婆婆再干预小两口的家事,儿子夹在中间会很为难的。

7.在外人面前多夸赞媳妇

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如果这个好话是经外人转达的就更真实了,听了会很高兴的。做婆婆的在外人面前一定要多说媳妇的好话,这对修好婆媳关系很关键。想想看,说媳妇的坏话除了一吐为快并没有其他好处,传到媳妇耳朵里就更不得了了。

8.善待媳妇的娘家人

媳妇娘家来人不只是走亲戚,还要看看婆婆对媳妇好不好。媳妇娘家来人婆婆一定要善待,这能让娘家人放心,为自己赢得好婆婆的口碑。如果今后不小心得罪了媳妇,媳妇想在娘家人面前说你的坏话娘家人都不信。娘家人会说,不至于吧,我们那次去对你不是很好吗?

 

二、媳妇篇

1.婆婆也叫妈,但千万别把婆婆当亲妈

在亲妈面前可撒娇耍横,亲妈只会记好不会记仇,在婆婆面前撒娇、耍横就不行了。耍横不只让婆婆愤怒,还会增加对儿子的担心,婆婆会想,我儿子娶了这样的媳妇今后的日子咋过啊,弄不好会祸起婆婆的。

2.不要在婆婆面前把老公使得团团转

老公是婆婆的儿子,是婆婆最爱的“小男人”。如果在婆婆面前把老公使唤得团团转,婆婆会认为自己的“小男人”被虐待了,即使你老公愿意,婆婆也会很不高兴的。

3.让老公适当抽出时间陪婆婆

“娶了媳妇忘了娘”是婆婆对儿子最大的不满,不要只顾着小两口亲热而冷落了婆婆,牺牲自己的一点小幸福让老公抽点时间去陪陪婆婆,婆婆会很感激你的。

4.给老公买礼物时不要忘了给婆婆也带一份

婆媳关系是夺爱关系,你对老公的每一点亲密婆婆都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你让她的“小男人”开心,恨的是你夺走了这个“小男人”对她的爱。给老公买礼物时给婆婆也捎带上一份能弥补婆婆的失落心理,对修好婆媳关系很有好处。

5.夫妻争吵时切忌把婆婆捎带上

夫妻争吵婆婆本来就不开心,这时如果把老公的过错连带到婆婆身上婆婆就更忍受不了。夫妻争吵最忌讳的就是连对方的祖宗一起捎带,做媳妇的一定要注意。

6.要尊重婆婆的娘家人

婆婆娘家人来访,媳妇一定要懂得尊重,这样做的好处不只是给足了婆婆面子,还为你赢得了好媳妇的口碑。如果不小心得罪了婆婆,婆婆想在娘家人面前说你的坏话娘家人都不信,他们会说,不至于吧,我们那次去对你不是很好吗?

7.在婆婆面前不要损老公

老公是婆婆一手带大的,损老公就是损婆婆。老公做错了事要宣泄最好到外面去,在婆婆面前说老公的坏话无异于在大老鼠面前骂小老鼠偷粮食,会让你腹背受敌。

8.婆婆生病尽量抽时间亲自去陪护

婆婆生病了,媳妇会认为老公去看护也一样,因此很少去探视婆婆。其实,老公去和媳妇去是不一样的。老公去是必须的,因为他是儿子,是亲生的,不去老娘和外人都会骂。媳妇就不一样了,不去别人也不会说,因为你是媳妇,没血缘关系。这时候如果媳妇能去,赢得的口碑就不一样了,照顾起来不只方便,还能得到老公和婆婆的感激。

 

 

上一篇:别让手机侵占了美好时光
下一篇:冬季进补,气血阴阳各不同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