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不吃药也能治失眠

2013-05-10 15:23:01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在失眠患者中,不少人喜欢盲目吃药,睡不着就找两片安眠药吃。长期服用这类药物可使人体产生耐药性、成瘾性,一旦停药就会产生戒断症状。
    对于失眠者,首先要分析失眠的原因,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其实,应对失眠有很多方法,并非都需要服药。
不吃药也能治失眠
撰文:姜蕾 常怡勇
■饮食调节失眠
    牛奶、小米、核桃、葵花子等食品对失眠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因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现代医学认为,色氨酸能使大脑的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性抑制,从而产生困倦思睡的感觉。而每百克小米的色氨酸含量高达202毫克。因此,小米有很好的促眠作用。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把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促进睡眠的食物还有香蕉、燕麦片、全麦面包、黄花菜、芹菜、桂圆、醋等。睡前不要吃兴奋性的食物,例如咖啡和浓茶。
■合理运动防治失眠
    促进睡眠的运动首推太极和气功。有不少失眠者就是通过打太极拳而使病情好转甚至痊愈的。练气功可使人精神放松,情绪安定,注意力集中,可以增强人们的自我控制能力、忍耐力、对病患的抵抗能力与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这些对改善失眠很有帮助。另外,失眠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兴趣选择一项运动,活动的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4~5时或晚上9点以前。临睡前不可做剧烈运动。运动后洗个温水浴,改善睡眠的效果更好。
■音乐治失眠
   听音乐不但是一种消遣,若入睡前能听一些旋律优美、节奏舒缓、和声悦耳的古典乐曲或轻音乐,对睡眠是很有好处的。研究显示,某些音乐特有的旋律与节奏能使人的血压降低,基础代谢和呼吸的速度减慢。失眠者聆听适合的音乐,可以改善睡眠,减少安眠药的使用量。
■轻轻咬牙治失眠
    仰卧在床,轻轻叩齿,叩齿速度为每秒两次,叩齿的同时心中默数叩齿次数,由1数至10,再回头从1数起。一般情况下,叩齿200~300次即可入睡。在叩齿情况下,基本上已睡意朦胧,不必太在意数数的准确性。
■裸睡治失眠
    裸睡能使肌肉有效放松;没有了衣服对身体的束缚,让人产生一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促进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有利于皮肤的排泄和再生;身体自然放松,可使血流通畅,能改善某些人手脚冰凉的状况,有助于进入深层次睡眠。
■吐纳治失眠
    仰卧或侧卧,双手环抱下腹前方,深吸气,然后呼气,注意不要把所有的气都呼出去。在气快呼完的时候,不断地把它吸回来,再呼出,再吸回……注意舌尖要抵住口腔上腭。通过这种呼吸疗法,多数人大约几分钟后就可安然入睡,有些严重的神经衰弱患者即使无法入睡,这样的吐纳方法也可以使人在清醒的同时,获得和睡眠一样的休息,可以称其为“醒着的睡眠”。
■提肛治失眠
    晚上仰卧于床上,全身放松,双眼微闭,双手放在腹部上面;一边吸气,一边鼓起腹部,缩紧肛门(即提肛);一边呼气,一边让腹部下陷,放松肛门。提肛时脑中不要考虑睡眠问题,而是把意识集中于呼吸与肛门的一紧一松,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入睡。
    在人体背部正中线有一条“督脉”,它的下端有处于尾骨先端的“长强穴”,通过提肛可以刺激长强穴,并把这种刺激通过督脉传达到肩、颈与头部,由此可以抑制大脑的兴奋性,使精神趋于安定。此外,适度地对腹部进行刺激,也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使心身进入容易入睡的状态。
■“不睡”治失眠
    简而言之就是睡不着时不要躺在床上强迫自己睡,而是起床工作或看书,直到觉得有困意时再时立即上床睡觉。
■愉悦治失眠
    一个人的精神愉快与否,对睡眠的影响颇大。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我们不妨学习郑板桥“难得糊涂”的做法。在一些个人的小事上多让人,装糊涂,不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以免使自己陷入精神紧张的状态。能有这样的思想境界的人,一般是不会失眠的。睡好了吃饭就香,身体也会更健康。
上一篇:服药饮酒酿大祸
下一篇:别让“解酒药”忽悠了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