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0307_910518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褚橙,和那些橙子小伙伴们

图文:小西

导语:橙子味道的甜点,橙子点缀的美食,橙子气息的香氛……和橙子有关的事物许许多多,好味多汁的橙子是小西学姐最爱的水果!本期专栏,咱们就来聊聊“橙子”吧。

 

这几天,小西学姐的各种手机新闻APP都推送了关于褚时健的消息,褚时健老先生于2019年3月5日,在云南玉溪逝世,享年91岁。其实,作为一名80后,学姐对褚时健老先生并不熟悉,反倒是父母辈的人对他很有记忆,我父亲在看到这则新闻后,很是感慨了一番。也许褚时健老先生作为商业巨子的一生足够传奇和励志,使得大家纷纷怀念吧。

学姐在浏览新闻的时候发现,咦,褚橙(对,就是那个很有名、很好吃的褚橙),也是褚时健老先生经营的!作为一名橙子控,学姐经常在超市的货架前纠结,这许许多多名称的橙子,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借着查询褚橙资料的机会,学姐也查了查,发现,还真有点不一样。

橙子,学名Citrus sinensis,是芸香科柑橘属植物橙树的果实,亦称为黄果、柑子、金环、柳丁。橙子起源于东南亚,在我国的江西、四川、湖北、湖南、江苏、贵州、广西、广东及云南东北部均有种植。我们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橙子主要有甜橙、脐橙、血橙、冰糖橙等。

 

 

甜橙,拉丁学名Citrus sinensis (L.) Osbeck,最早在中国出现,广东的甜橙栽培史可追溯到公元2至3世纪,在《东观汉记》及《南方草木状》中均有记载。据考证,葡萄牙人大约于1520年,将甜橙由中国引入欧洲,约1565年,又从欧洲转引至美洲,后又引入北非和澳大利亚,现今世界各国栽培的甜橙类均源自中国南方。

 

上文说的褚橙便属于甜橙。褚橙,特指由褚时健栽培于云南的橙子,芸香科柑橘属。褚橙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云南地区的特产橙类。褚橙的蔗糖含量在4%至6%之间,柠檬酸含量介于0.7%至1.2%,维生素C含量40-60mg/100ml。褚橙因为带有褚时健的个人色彩,加之水果本身甜美多汁,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褚橙包装上的那句“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也流传甚广。

 

 

脐橙,英文名Navel Orange,拉丁学名 Citrus sinensis Osbeck。脐橙和甜橙在外观上类似,主要的区别一是叶片的大小形状,二是果实的外观形态。甜橙叶片通常为卵形或者卵状椭圆形,长约6至10厘米,宽约3至5厘米。而脐橙叶片为椭圆形,相对甜橙稍小,长约4至8厘米,宽约2至4厘米;甜橙的果实呈圆球形、椭圆形或者扁圆形,颜色由橙黄色渐变成橙红色,果肉中有种子。而脐橙的果实顶部有脐(脐,是指一些发育不完全的心皮群,被成熟的橙皮完全包裹形成类似肚脐的样子),脐橙的果肉内一般没有种子。

 

 

脐橙的亚种很多,比较常见的有纽荷尔脐橙、林娜脐橙、华盛顿脐橙、赣南脐橙等。

纽荷尔脐橙,原产美国,1978年引进中国,由于外观圆润、成熟期早、品质优良,逐渐发展为主栽品种之一。纽荷尔脐橙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食用率达75%,维生素C含量约46.55-64.0mg/100ml。

林娜脐橙原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79年引入中国,在四川、重庆、福建、湖南、浙江等地有栽培。林娜脐橙在11月的中下旬成熟,可食用率80%,果汁率约51%,维生素C含量为48mg/100ml。

华盛顿脐橙原产南美巴西,主产地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在中国四川、重庆、湖北等地也有栽培。

赣南脐橙是我国赣南地区的特产,赣南脐橙果实大而饱满,可食用率达74%,含果汁55%以上,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中华名果”的荣誉称号。

 

 

血橙,英文名blood orange,拉丁学名Citrus sinensis,是普通橙的变种,也称红橙。血橙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深红似血的果肉与汁液。血橙最早出现在1850年的欧洲,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四川、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世界上以西班牙、意大利和北美种植较多。

 

 

比较有名的血橙品种有意大利塔罗科血橙、玫瑰血橙等。

意大利塔罗科血橙营养丰富,果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花青素和类黄酮等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防止心血管疾病和抑制癌症发生等生理作用,维生素C含量约64mg/100ml。

玫瑰血橙,原产意大利,1965年我国首次从阿尔巴尼亚引入,1972年后又从意大利、阿尔及利亚引入。四川、江西重庆、湖南有少量栽培。

 

 

 

冰糖橙是我国特有的一个品种,以湖南麻阳的出产最为著名。

湖南麻阳种植冰糖橙,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麻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阳光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可达303天);麻阳县种植冰糖橙的区域大多位于沅麻盆地,特殊的盆地构造产生了很好的积温效应;种植区域的土壤为紫色砂页岩,属于砂壤土,砂壤土通透性好,且富含钾、磷等多种微量元素。

 

 

良好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了品质优质的冰糖橙,麻阳冰糖橙的可溶性固形物最高达15.8%,每100ml果汁中含还原糖7.04g,转化糖11.08g,总糖10.88g,总酸0.26g,维生素 C36.36mg,果汁率59.4%,可食用率70.6%,橙肉富含钙、硼、铁、锌等微量元素。国家林业部2000年编印的《中国名优土特产年鉴》将麻阳命名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除了湖南麻阳,湖南黔阳、湖南永兴、云南华宁等地的冰糖橙品质也很好,有机会大家不妨尝一尝。

好啦,说了这么多,你对橙子有了一些了解嘛?其实世界上还有很多种类的橙子,橙子的划分有时也没有那么绝对,许多卖场也不会标注橙子的植物学属性,至多是写上产地等信息,况且产地、品种、外观、味道等因素也决定着不同橙子的特色,所以,我们只管挑选自己喜欢的就OK 啦!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