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5_810995_taonews.html
青藏铁路——路基模型
分享到:
展品简介

  青藏铁路冻土攻关借鉴了青藏公路、青藏输油管道、兰西拉光缆等大型工程的冻土施工经验,并探讨和借鉴了俄罗斯、加拿大和北欧等国的冻土研究成果。中国科学家采取了以桥代路、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主动降温)、碎石和片石护坡、热棒、保温板、综合防排水体系等措施。

  在路基中铺设通风管,可使土体温度明显降低,在通风管的一端设计、安装了自动温控风门,当温度较高时,风门会自动关闭,温度较低时,风门自动打开,这样可以避免夏季热量进入通风管。

  热棒利用液体蒸发吸热,液化放热的原理,实现单向导热。

  观众通过按动展台按钮,选取希望了解的内容,通过音频、视频方式介绍该部分内容。模型上通过LED灯带闪烁,告知观众该部分所处的位置及样式。图文板介绍青藏铁路沿线不同位置所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