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5_811011_taonews.html
“墨子号”量子卫星
分享到:
展品简介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对于信息科学来说,量子力学是一种可资利用的数学框架。量子信息的目的,就是利用量子力学的特性,实现经典信息科学中实现不了的功能。

  墨子号量子卫星重640公斤,主要组成部分包括“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试验控制与处理机”“量子纠缠发射机”和“量子纠缠源”。主要工作任务包括①量子密钥分发及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②量子纠缠分发和贝尔不等式检验;③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目前三大任务已全部完成。

  墨子号的主要特色,一是通信安全。基于量子两个基本特性:不可分割、不可复制,再加上超远距离的量子纠缠效应,实现绝对安全的保密通信。二是发射对准。首先要把卫星上的光轴和地面实验站的光轴对准,然后再从500公里开外把肉眼根本看不见的光量子从天下打下来。相当于从万米高空向运动的存钱罐里投射一枚硬币。这个对准精度比普通卫星的对准精度高出了十倍,堪称针尖对麦芒。三是上天解决的问题。地面光纤已实现城市内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也已建成,但是光量子在长距离光纤中损失较大、而在空中损失较小,因此量子卫星上天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墨子号的成功完成任务,标志着我国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通信,在全球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相关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