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6_812122_taonews.html
华龙一号
分享到:
展品简介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其安全指标和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它采用177个燃料组件的反应堆堆芯、多重冗余的安全系统、单堆布置、双层安全壳,全面平衡贯彻了"纵深防御"的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

  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是 “华龙一号”最具代表性的创新。能动技术最突出的特点是在核电站偏离正常时能高效可靠的纠正偏离,非能动系统则是利用自然循环、重力、化学反应、热膨胀、气体膨胀等自然现象,在无需电源支持的情况下保证反应堆的安全,使设计更加简化。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技术用于确保应急堆芯冷却、堆芯余热导出、熔融物堆内滞留和安全壳热量排出等安全功能,能够充分发挥能动安全技术成熟、可靠、高效的优势和非能动安全技术不依赖外力的自有安全特性,符合目前核电技术发展的潮流。

  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核电主力机型。现与阿根廷签署了建设两座核电站的总合同,达成向巴基斯坦出口的核电机组协议,也已经成功出口到了有着“老牌核电强国”之称的英国。这也实现了中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