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2_920041_taonews.html
我们的亲缘关系
 收藏:0
分享到:
展品信息
挑战与未来B厅
展品简介

  我们的亲缘关系这件展品是通过对黑猩猩、狗、鸡等五种具有代表性的生物物种的介绍和对比,让人们了解人类与这些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当参与者按下展板上的按钮时,相应动物的头像亮起,参与者会看到该生物与人类基因的相似程度。展板的旁边还设有虚拟电子书,每一页书都会有不同生物的背景。观察屏幕,参与者可以触摸书上的某个预设位置,随之屏幕上就会为参与者介绍这个生物的生活环境、习性和科学家研究出的相关信息。

  我们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源于同一个祖先,经过数十亿年的进化产生出多姿多彩的物种。例如人类和黑猩猩之间就有着密切联系。据说在六百万年前,我们就是同一祖先通过科学家的研究比较发现人类和黑猩猩基因组的DNA序列有百分之九十九是一样的。在情感方面也与人类相通并且具有高智商,生物家已揭示DNA在所有生命物种中具有高度的一致。很多生命现象如代谢、生长分化 细胞分裂等的调控在不同生物中有着共同的规律和机理。基因是由DNA组成的所以可以通过比较不同物种DNA的碱基序列来判断两者的亲缘关系。碱基序列越相似,那这两个物种就越相近,这项技术的研究为人类解开了人类生命和其他生物的奥秘。并且为人类的健康提供了新的可能。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