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kpr  >  资讯报道

科技部举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来源:科技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精神,根据科技部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及部领导指示,创新发展司和人事司于8月28日下午联合举办专题讲座,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作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的报告。讲座由人事司副司长周国林主持,部系统各单位200余位同志参加。本次报告是2017年“科技部大讲堂”中司局一把手上讲台的第2场讲座。

  许倞司长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上,在地方调研考察过程中,对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把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科技创新思想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发展,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纲领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将其体现在理念上、贯穿于工作部署中、落实到行动上。报告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等方面,系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

  许倞司长认为经过多年积蓄发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日益清晰,群体性突破态势明显,颠覆性创新成果加速催生新的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引领经济结构和社会形态的变革。社会公共治理和国家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报告提出,准确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新趋势,是领会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基本要求,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科技和产业变革大势和世界各国的激烈竞争,我国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我国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报告提出,我国已具备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实基础,科技整体水平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国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国科技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

  许倞司长强调,面对新的创新态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确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报告提出,我们要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要求,近期认真落实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依靠创新汇聚融合高端要素,培育我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依靠创新培育发展高端产业,构建我国经济发展新优势;依靠创新打造形成创新高地,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强重点任务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政府创新治理体系和宏观环境,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全方位推动协同创新,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世继]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