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kpr  >  资讯报道

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即将开幕

    9月6日,中国科协召开“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对全国科普日活动整体情况以及北京主场活动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主任刘阳,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王挺主持。
2017年全国科普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7年全国科普日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于9月16-22日在全国开展,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中科院和国家能源局共同组织。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整体情况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要包括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对此,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主任刘阳进行了介绍。

  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以北京属地活动为基础,集成中国科协和有关主办单位重点活动,重点打造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科学破除愚昧专题片展映活动以及科学嘉年华活动等七大板块,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圈。

  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和全国各地全年围绕科普日主题开展科普活动。集中动员组织学会、企业、学校、社会机构以及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拥有单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宣传联合行动,主要包括校园科普联合行动、基层科普联合行动、科技馆主题日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联合行动以及院士专家科学传播行动。

  据介绍,截至9月1日,全国各地共报送活动11154项,共包括线上活动924项,线下活动10230项。其中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69项、省级科普日主场活动374项、校园科普活动2465项、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受表彰单位开展科普日活动3712项、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受表彰单位开展活动2004项、科技馆科普主题日活动892项、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活动1831项、院士专家科学传播活动588项、其他活动2644项。涉及主办单位8839个、承办单位8859个、协办单位7252个,参与活动的科技人员总计36万人。

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主场情况

  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由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中科院、国家能源局和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主场活动将进一步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继续采用A区(中国科技馆)+B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的模式开展活动。

  中国科协科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对于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A区活动进行了介绍。该区域活动聚焦社会焦点热点问题,贴近百姓生活,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等形式,组织科学家、科普专家、科普形象大使等公众人物发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解疑释惑,消除公众疑虑,破除愚昧滋生的土壤;同时,聚焦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热点,以实物、模型展示、多媒体展示、互动体验等为主要方法,集中体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科技创新在助力发展、改善民生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北京主场A区主要活动包括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全国科普日特别节目、科学破除愚昧专题片展映活动等六大板块活动,其中科学破除愚昧主题活动、创新驱动发展展示活动、科学助力成长系列活动、科普中国系列体验活动四大板块为现场活动,共34个展区,170余项展项(活动),其中互动体验及动态演示展项(活动)达112项。

  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对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B区活动进行了介绍。该区域将重点围绕首都特色,以国际化、社会化、信息化、互动性为总基调,突出科学与艺术、人文的结合,将科普活动融入公众生活。

  B区活动主要由第七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北京国际科学节圆桌会议和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三部分组成。现场活动主要包括科普E起来、军事科技馆、科学探索馆、科学游乐园、智能新世界、科学创意园、国际科普厅、科学表演秀场、科学谣言终结者行动、科普新媒体创作获奖作品展等10个版块,共涵盖69余家科普机构的300余项科普项目,其中包括来自澳大利亚、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新加坡、南非、瑞士、土耳其、英国、美国等13个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的科普组织和科学传播机构的多项科普展示和互动活动。

  据了解,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已连续13年成功举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郝东方 赵铮)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焕君]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