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辽宁省

我是科技馆

来源:

我是科技馆

张又文 辽宁省凌源市实验小学六年五班

 

大家好,我是科技馆,你们一定对我非常熟悉吧!孩子们一听说我来了,就高兴地跳高,不信,你看——

又有一群小孩子蹦蹦跳跳地跑了进来,他们直奔令我最得意的球幕电影。球幕电影是很久以前比较先进的一种电影,它是由一个大大的、球形的充气气球上,就可以看了。但自从有了3D电影后,球幕电影就逐渐被人们遗忘了。

“哦,结果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小同学尖叫着。我闻讯看过去。原来,他在玩儿“最速降线。”将两个小球分别放在直线轨道和曲线轨道上,拉动操作杆,总是路程较长的曲线轨道上的球比直线轨道上的球先到终点,那么为什么呢?

还是让我的“小助理”来告诉你吧!

原来,小球到达终点的先后不仅取决于轨道的长度,还与小球的下滑速度有关。实际上,曲线轨道是一条最速降线(旋转线),在小球下降的初始阶段,通过较陡的轨道使小球尽快获得较大的速度,当小球速度较大时,再充分利用较大的速度走完平坦的曲线。我国古代建筑的屋顶设计同样借鉴了最速降线的原理,使屋顶上的雨水以最快的速度流走,从而保护建筑物的结构。

“原来是这样,我国古代人好聪明呀!”听了“小助理”的讲解,小同学们个个赞不绝口。

“快看这边,这里有更神奇的呢!”

小朋友们把一个锥体放到轨道低端,观察这锥体的运动方向。

“太厉害了,这个锥体竟可以往高处滚动!”有些小朋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这时,我的“小助理”再次登场。

物体受到重力的作用,会向着重心降低的趋势运动。表面看锥体是沿着轨道向上滚动,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轨道低端窄,高端宽,锥体向轨道高端运动时,其重心位置却是逐渐下降的,这才是“锥体上滚”的本质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不倒翁就是降低重心求稳定的典型例子。

“原来,科学上的发现,就在我们的身边!”

是呀,只要留心观察,认真思考,就一定会发现许多有趣的事,体验到发现的喜悦与快乐!

孩子们,你们对我兴趣盎然,相信科学的种子在你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指导教师:王志辉 实验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辽宁省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3_51543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