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内蒙古自治区

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来源:

                                                 观科普大篷车有感

 

                                                     任智旋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北京师范大学乌海附属学校初一八班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517日那天,满载着十几套互动式科普展品的“科普大篷车”开进了八步实验小学,给我们全校师生带来了一顿丰盛的“科普大餐”,不但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更点燃了我们向往科学和热爱科学的信念。

“科普大篷车”功能齐全,集科普展示、影视放映、图文解说于一体,是“流动的科技馆”。我戴上立体眼镜,走进“科普大篷车”。突然,只见一只巨大的霸王龙对着我张牙舞爪,样子十分狰狞。这不是6500万年前的恐龙吗?怎么会来到“科普大篷车”里呢?我被吓了一大跳,身子抖了一下,眼镜随即掉落下来。咦,吓人的大恐龙去哪了呢?我仔细一看,原来大恐龙只是一幅画!可为什么刚才会那样恐怖呢?当我重新戴上立体眼镜才明白,原来是立体眼镜的视觉效果。

经过听讲解,就更进一步明白了,戴着立体眼镜看画时,就会把视点落在立体画后面合适的位置,使左眼看到的画面与右眼错开一个单位块,左、右眼也就看到不同的图案,如果我们把这两幅图案做成像左右两张照片一样有一定差别,就会呈现立体感觉。我继续往前走,发现了更为神奇的东西——会飞的“碗”。只要按下按钮,碗状形的半球体,就会在风力的吹动下,腾空而起,恰似一只会飞的“碗”悬在空中,真是太神奇了!使这神奇的现象发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哦,原来是因为流速大的地方压力低,流速小的地方压力高,半球形“碗”受到一种来自四周的推力,使“碗”总是向气流中心运动,而不会向四周逃跑。这就是著名的伯努利原理。接着,我又参观了“拓扑”、“太阳能发电”、“看得见的声波”……这一次参观“科普大篷车”,真是令我大开眼界呀! 科学源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次参观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 科学是前人创造的,也是靠我们发扬光大的,我们必须广泛地学习前人的科学经验,我们既要站在巨人的肩上,但又绝不能迷信权威,人云亦云,让科学的闪光熄灭在因循守旧中。

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就必须要勤动脑、勤动手,敢于想、敢于做,不断地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了创新,就等于牢牢地抓住了开启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只有敲开了创新之门,这个时代才真正属于我们!

指导老师:张敏慧 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北京师范大学乌海附属学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内蒙古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