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青海省

流动科技馆观后感

来源:
 流动科技馆观后感

韩海军  青海省乌兰县第四中学八年级(2)班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2016年初夏,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青海流动科技馆来到我们乌兰县进行巡展,周六的一天,我和同学小光搭伴去乌兰县商业广场参观流动科技馆,给了我们近距离感受科技无穷魅力的机会。

    当我们怀着探寻科学奥秘的渴望走进展厅时,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情景让人咋咋称奇,仿佛让我们置身于一个神奇、科幻的美妙世界。整个展厅的面积倒是不大,但却很紧凑地划分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数学魅力”等五个主题展区,展品内容涉及物理学、电学、磁学、光学、力学、天文、地理、生命探秘、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特色各异。还没等我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小光已经迫不及待地径直向自己感兴趣的展品跑去,我也随后跟了过去。

    先来到“声光体验”展区,一架激光竖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是一架怎样的琴呢?它没有琴弦,琴弦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明亮的光束,使用者只需拨动光束,便如同拨动了琴弦,就可以演奏出优美的旋律。我俩看过了原理介绍,知道了它是利用激光当做虚拟琴弦,手拨到琴弦时会发出相应的音调,从而达到模仿竖琴演奏乐曲的目的后,便也忍不住凑上前去弹奏了一曲,过了一把当乐器演奏家的瘾。

    继续前行,“电磁探秘”展区内美丽的辉光球便映入我的眼帘。它是那样的奇妙和有趣,用手轻触球的表面,球内的辉光会被手吸引过来,像是在球上按了一个手印,并且还会随着手的移动而移动。如果用手指尖轻点球的表面,指尖和球之间还会产生非常微小的放电火花。

    我最感兴趣的当属“数学魅力”展区,其中的“双曲线槽”、“滚出直线”、“椭圆焦点” “勾股定理” “益智游戏”等展品,虽然这些原理以我现在所掌握的知识还不能充分理解,但通过操作和体验,使我在趣味盎然中接触了数学知识,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知识的神奇魅力。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但提高了自己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还激发了我了解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方法的“雄心壮志”。

时间过得好快,虽然我没来得及看完全部展品,但这次参观活动,开拓了我的科技视野,让我了解了很多科技奥秘。同学们,让我们在今后学习的道路上,勇于探索,相信“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在体验中培养兴趣,在探索中提出疑问,在发现中了解原理,在思考中启迪智慧!

 

(指导教师:马英  乌兰县第四中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青海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