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山西省

科技馆与我(优秀奖)

来源:
 科技馆与我

李丞舜  山西省太原市51中小学部三年级二班

 

 我是一个小科技迷。从幼儿园时起,我就对汽车、机械动力等相关知识非常感兴趣。一直喜欢观察车轮的转动,搭建乐高机械动力玩具以及收集相关百科知识的资料和书籍。自从在我五岁时,爸爸第一次带我去把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游览了一遍之后,我就马上对这个新地方着迷了。

 对于科技迷来说,科技馆简直就像是一座充满着各种科学知识的大“城堡”。这座“城堡”共分四层,每层都有一个具有不同主题的超大展厅。第一层是数学展厅,里面有一些数学相关的知识和内容,目的是启发我们爱上数学并能够发现数学之美。二层是宇宙与生命展厅,里面陈列着一些揭示宇宙与人体秘密的展品。三层是机器与动力展厅,重点是介绍一些古代的和三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果。 第四层的展厅主题是走向未来,在这里能教给我们一些航空航天以及水、碳循环方面的知识。

 由于喜欢汽车和机械的缘故,我每次停留时间最长的展厅,当然是第三层的机器与动力展厅啦!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展品名叫“魔轮”。第一次见到它时,我感到非常神奇,因为它展示了一个轮子在没有支撑和外力作用下,能够悬浮在空中,就像魔术师在表演“人体漂浮术”,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当我走到机器的背面,这个谜底才被揭开,原来它的科学原理是,在计算机数控系统的控制下,利用了五轴联动,闭合的金属环配合齿轮旋转曲轴,完成金属环切割齿轮的运动。给我们视觉上造成齿轮儿在空中悬浮的效果。除此以外,在这个展厅里我还喜欢一个叫滚球的项目。它是将各种枯燥的机械装置,集成于一个有趣的艺术性轨道当中。十几个小朋友需要通过合作操作机械装置,运送轨道内的滚球做循环运动。通过这种趣味性和参与性较强的形式,我学习到了各种机械装置的结构及原理。包括皮带传送,蜗轮蜗杆转向,剪式推进,阿基米德螺旋机构,链条机构,曲柄导杆,凸轮结构等。

 科技馆不但能教给我一些知识,也同时见证着我点点滴滴的进步与成长。例如三层还有一个儿童体验区。里面是给学龄前幼儿体验各种安全和自然科学知识的场所。以前我也是那里的“常客”,但现在我的身高超过了限定标准,已经不能被允许进入,所以,现在每当我路过那里时,都会遗憾地向里面张望一下,并回忆起一些以前在里面玩乐时的美好时光。二层的生命展厅对我来说也有点儿“特别”。那是因为前几年我对这个展厅里陈列的一些人体模型以及器官结构有点儿莫名其妙的害怕。 每次来科技馆,我都尽量避开这个展厅绕道而走。现在也许是因为自己长大些了,对这些东西有所了解,逐渐地对人体的奥秘并不再感到陌生和害怕,反而是越来越喜欢啦!......

 除了参观展品之外,科技馆还定期开展多种丰富多彩的讲座、表演以及手工制作活动等。在小机械师摇篮的活动区,我就参加过许多包括线绳电话,3D全息投影等手工制作,从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有趣的科技知识,还体验到了机械师这个职业当中,一些发明创造所带来的乐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不止这些呢,位于一层的巨大穹幕影院,每天都放映许多优秀的科教纪录片,效果非常震撼,给人以身临其境的体验。一有好玩的片子上映我都会去看看。

 现在我还只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科技馆展出的内容及知识,大部分对我来说还很艰深,能够真正理解和掌握的仅仅是沧海一粟、桑田一隅。但随着我的成长和知识的不断丰富,科技馆里面的更多奥秘也必将会逐渐被揭开。我相信,通过在这里的学习和锻炼,从小养成爱动脑筋、善于思考的习惯,一定可以为我将来能够到更为广阔的科学海洋里遨游打好基础,并且也一定会给予我更多的勇气和力量迎接未知的挑战!

 

指导教师:李健  太原市51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