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山西省

玩转——中国科学技术馆(优秀奖)

来源:
 玩转——中国科学技术馆

王圣然    山西太原市省令德中学初一年级109

 

科学技术馆是很多人都去过的地方,我也去过很多的科学技术馆,然而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位于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东临亚运居住区,西濒奥运水系,南依奥运主体育场,北望森林公园,占地4.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10.2万平方米,是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4个特效影院。截止至2013年,中国科学技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2017328,中国科技馆被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推选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中国科学技术馆是我人生中去的第一个科学技术馆,一个超级好“玩”的科学技术馆!

在我的印象中,我把中国科学技术馆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玩”回忆,一部分“玩”未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我们首先来到“玩”回忆的展厅。

在这里我首先看到一座大船——福船。福船出现于宋代,因在福建沿海建造而得名。福船是一种尖底海船,吃水四米,是明代时中国水师的主要战船。它高大如楼,底尖上阔,首尾高昂,两侧有护板。全船分四层,下层装土石压舱,二层住士兵,三层为主要操作场所,上层是作战场所。船首高昂,又有冲击装置,乘风下压能犁沉敌船。福船是中国古代著名船型。有研究者认为,郑和下西洋采用的宝船就是福船或福船的改造船型。正当我想进一步观察船体内部结构的时候,一个圆滚滚的小东西从船里爬了出来!好吧我可爱的妹妹,我们赶紧溜吧,管理员阿姨过来抓你这个破坏分子啦!

大家都知道我们山西有一座非常著名的木质结构的塔——应县木塔,在这里我也见到了它的身影。应县木塔位于山西省应县佛宫寺内,建于公元1056年(辽清宁二年),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古代木搭构塔式建筑,与赵州桥沧州狮子、正定菩萨一同被列为华北四宝。我们家也有一座小小的迷你应县木塔,那是我们去当地旅游时买的模型纪念品。

在所有的展品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候风地动仪。史书《五行志》记载,东汉时期,中国经常发生地震。汉代天文学家张衡在公元132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测定地震方位的科学仪器——候风地动仪。根据《后汉书·张衡传》记载,候风地动仪制成于东汉阳嘉元年(132年),是用青铜铸造的。仪体形状就像汉代酒樽,仪器内部立一根铜柱,张衡称之为都柱。都柱周围有八条滑道,外部装有八条龙,龙口各含铜丸一个,龙头下方各放置一个张口向上的铜蛙。仪体内部装有机关,与体外龙头相连,一旦发生地震,机关被触发,龙口打开,铜丸落入铜蛙口中,发出声音,使掌管人知晓,并能判明地震来源的方向。虽然我看到的只是一个小小的模型,但仍被地动仪的制作原理、制作工艺和古人的聪明才智深深的折服了!

我们还参观了公道杯、水运仪象台、大花楼织机、阿基米德螺旋、火药武器模型等等。我被这些东西震撼着,同时还渴望了解更多。正当我思考再去看其它的展品时,淘气的妹妹把我拉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另一个部分:科学乐园!科学乐园是一个“玩”现在、“玩”未来的地方。科学城堡、山林揭密、认识自己、创意工作室等等,不但让我们了解现在,更让我们认识未来、探索未来!当然这个地方还是妹妹最喜欢,小小的孩子们一个个玩的不亦乐乎。

     最近不得不说的就是这里的球幕电影和4D电影。球幕电影的椅子好舒服,人半躺在上面仰面上看,整个屋顶半圆型,投影在上面的电影完全是超大型裸眼3D啊!而4D电影则充满了动感,如果不是提前做好准备,大约我会被那“跳舞”的椅子丢出去吧!

我们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玩”了一整天,“玩”了过去、“玩”了现在、还“玩”了未来。这一天,我不但“玩”出了知识,而且“玩”出了理想,最后更“玩”出了兴趣。中国科学技术馆是一本厚厚的历史书,让我们了解过去;中国科学技术馆也是一本写实的生活日记,让我们认识现在;中国科学技术馆还是一本充满想象的未来图画书,让我们探索未来!我好喜欢这本“书”,同学们,你们也来看看这本“书”吧!

 

(指导教师:尚亮亮  令德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山西省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9_51984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