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美空军砸钱 升级赛博战能力为哪般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3个最大的军事承包商雷神公司、诺斯罗普·格鲁门和博思艾伦汉密尔顿公司共获得美国空军约2800万美元的合同,用以提高赛博战能力。

  其实,早在当年斯诺登事件爆发之后,美国的赛博战便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在赛博战的研究领域,美国更是占据先机。那么,美国空军为何要启动如此庞大的赛博战升级计划?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高度社会化和网络化,赛博空间已逐渐成为可与陆、海、空、天等传统领域相媲美的新兴战略领域。同时,美军已开始将能否主宰赛博空间上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地位。实际上,美国空军的赛博战技术升级改造可以说是早有计划的,而此次升级也只是其计划内的一部分。”

  赛博战已成正常军事冲突

  要理解什么是赛博战,就必须先明白什么是赛博空间。“赛博空间”这个词,是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于上世纪80年代创造的,其本意是指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里的虚拟现实。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赛博空间的概念也一直不断丰富和发展,并逐步被应用到军事领域,成为四大传统空间之外的第五大空间。

  2008年,美国空军在其发布的《美国空军赛博空间战略司令部战略构想》一书中,对赛博空间定义为:“赛博空间是一个物理域,该域通过网络系统和相关的物理性基础设施,使用电子和电磁频谱来存储、修改或交换数据。赛博空间主要由电磁频谱、电子系统以及网络化基础设施3部分组成。”美国前任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曾开玩笑地说:“赛博空间囊括了从‘直流电到可见光波’的一切东西。”换句话来说,凡是在赛博空间内的作战行为,我们就可以将其理解为赛博战。

  “早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就开始在战略层面部署信息安全方面的作战准备,当时的赛博空间安全还局限在计算机网络防护上。到了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对赛博战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已经相当成熟,成为美国‘主动防御’理念指导下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海明说。

  在2014年,美国陆军第一次发布了赛博空间军事作战官方条令——《战场手册3-38:赛博电磁作战》,其中包括攻击、防御和网络作战。该陆军手册是非保密的,即将赛博攻击作战列为正常军事冲突的一部分。

  “美国空军选择在这个时机升级赛博战能力也恰恰表明赛博战已经成为正常军事冲突的一部分。”石海明表示,“当前,恐怖主义势力十分猖獗,而各国频频出手却难以斩草除根。面对恐怖主义这种非传统威胁,赛博战能发挥其先发制敌、防患于未然的天然优势,从而把美国从‘越反越恐’的泥潭中拯救出来。同时,近来朝鲜半岛局势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此时放出高技术武器改造升级计划,定有用高技术手段吓止对手核计划推进的战略意图,可以说是一种‘非对称威慑’。只是此法能否奏效,就另当别论了。”

  升级改造将使其如虎添翼

  记者了解到,此次升级计划中,雷神公司负责建造最新的美国空军赛博指挥与控制任务系统(C3MS)操作中心,C3MS具有赛博空间态势感知,情报、监视与侦察,以及计划、执行和集成功能,计划将于2018年4月建成;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将为美空军开发赛博任务平台(CMP),CMP是空军用于进攻性赛博操作的硬件和软件主平台;而博思艾伦公司将研究向空军的网络战和电子战植入高功率电磁技术。

  首先,我们来看这三个方面的升级都是做什么的。

  石海明解释道:“C3MS是一个综合集成的操作中心,就目前的设计构想来看,有点像我们通常了解的C4ISRK系统的空军专用升级版,具备从态势感知到执行的整套赛博战功能,相对于一个赛博战的指挥中心。CMP是赛博战硬件和软件主平台,相对于一个操作系统,一般情况下可以扩展兼容多种硬件和软件,从而开发出不同用途的赛博战武器。而博思艾伦公司所做的就是‘鸟枪换大炮’的工作,高功率电磁技术进可攻、退可守,是网络战和电子战中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增大其功率无疑就是提高其作战效能和适用范围。”

  那么,美国空军选择升级这三个方面与提高赛博战能力有什么关系呢?

  石海明认为,第一,有了更强大的兼具情报搜集、整合和指挥的作战中心,美军在赛博战中就能够获取更多的战场信息和敌方情报,能够更加高效、精准地指挥各种赛博作战行动;第二,有了一个可以使用各种武器的操作平台,美军的赛博战就有了一个施展的舞台,而拓展各种新式武器装备自然则有了凭借和基础;第三,在网络战和电子战中配备高功率设备,可以使美军在作战半径和频谱范围上获得更大优势。

  “可以说,这是三方面的升级改造,是让美国空军赛博战部队如虎添翼的重大举措。”他进一步表示。

  美国在赛博战领域占尽先机

  石海明介绍,美国空军原来有自己的网络司令部,但后来由于美军要成立统一的跨军种网络司令部,因此其领导指挥权就不再单列。原美国空军网络司令部的任务是建设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作战力量,实施网络空间的持续作战行动,并确保这一行动在全球空中和空间军事行动实现全面一体化。

  “在各个军种的协同配合下,美军整体赛博战能力已居世界领先地位,包括‘棱镜’项目在内的多个美国政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遭到披露也仅仅可以看作是其赛博战计划的一小部分,其强大的赛博战能力可见一斑。”他表示。

  斯诺登事件发酵之后,赛博战便成为各国公开追逐的领域,很多国家披露了自己赛博战计划。

  2013年,棱镜计划被斯诺登披露之后,英国国防部长菲利普·哈蒙德便宣布,政府计划招募数百名计算机专家作为军方预备役人员,每年为新组建的联合赛博预备役部队工作至少19天以上。2016年,英国又公布了一份19亿英镑的预算计划,旨在发展本国在赛博领域的防卫、阻止和发展能力。这一数字是其2011年版赛博战略所公布预算的2倍。

  而自称遭到朝鲜几千次赛博攻击的韩国也十分重视赛博战。早些时候,一位国会成员介绍,韩国约有400支赛博战部队,但相关预算和专业人员却十分缺乏,配套装备发展计划也一再推迟。另外,印度、日本等国也都争相发展相关专业力量,都已在建立赛博司令部和赛博安全中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其实,斯诺登事件只是一面‘棱镜’,折射出的只是赛博战领域的冰山一角。早在其之前,各国都已各自发展起了本国的赛博战力量。但是,在这个领域,美国无疑是长期占据着赛博战战略高地的。”石海明说。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蒲潇]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