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山西省

插上科技的翅膀

人是不会飞的,但插上科技的翅膀,人便可以飞翔,甚至潜入海底,飞向远古,飞向未来,飞进知识的殿堂。

山西省科技馆就是这样一双翅膀。进入其中,无数奇幻有趣的东西一一在我眼前展开,是一幅历史的长卷。源头是生命的起源,远处是无尽的未来。它也见证了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宛如天上的星星,绚丽夺目,异彩纷呈。 插上科技的翅膀,我来到了数学的殿堂。神奇的灯阵,只有一个面的莫比乌斯带,通过液体来观察从不同角度截圆锥的图形,还有斐波那契数列的兔子……各种各样的和数学有关的图形 ,装置,让我惊叹于科技的壮丽,奇妙,也惊叹于大自然的造物神奇。

插上科技的翅膀,我来到了广褒的宇宙。宇宙中,是生命的起源,是世界的变迁。我见证了养育亿万人类的地球母亲的出生,成长。沧海桑田,任何人类在宇宙面前都是那样渺小;日升日落,时光也打磨着宇宙万物。地球只是宇宙中的一粒微尘,只有科技才能窥见宇宙一角。

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又来到了人体中。人体是最精密的仪器,任何计算机也比不上它。通过科技,人可以探秘自己的身体。小到一个细胞,大到一个系统。在这里,我看见人的骨骼是怎样构成的,人是怎样从猿一步一步进化而来的;我知道了人体是怎样运转的,人是怎样繁衍生息的。大自然造出了人这样一台精密的仪器,人却有时忘了自然的恩惠。面对被科技造福,但也被科技破坏的自然,人真的应该想一想:我从何而来?我的“母亲”是谁?我们是否在一次一次突破“母亲”的极限?

插上科技的翅膀,我又来到了人类智慧的结晶。从最初的实心木轮到现在的充气橡胶轮胎;蒸汽机向人开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工业时代;宇宙飞船载人飞向太空,探索宇宙的奥秘……一项项伟大的发明让人类的足迹遍布更远的土地。这一个个壮丽的创造,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成为人类智慧的结晶。在历史的长河中如同一颗颗璀璨的宝石,永远的发光,发亮,照亮了时空,人类也由此进步一大步。历史的长车就是这样驶过,载着人类走向未来!

当然,科技离不开基础的数学理论。数学虽然是一个抽象的存在,但在历史上却有人为此献出生命。为真理而死,为科技而死。一个典型人物就是希帕索斯。

希帕索斯是毕达哥拉斯的得意门生。当时毕达哥拉斯学派势力很大,几乎成为人们公认的学派。这个学派认为:“数即万物”,也就是说世界万物都能通过整数和整数之比表示出来。但有一天希帕索斯忽然发现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一条斜边不能用直角边表示出来。也就是说等腰直角三角形的一条斜边不可以用整数或整数之比表示出来。这一发现,触怒了毕达哥拉斯学派。希帕索斯也因此历尽磨难,却始终没有屈服,最后他被悲惨地扔到了河里。但他发现的真理却流传下来,这就是根号二的发现。

在科技的路上,总会有坎坷,但人们不放弃,才有了最终科技和真理的诞生。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我们也要有坚守真理的决心。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可以飞得更高,看得更远。所以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争取创造出一对科技的翅膀,让天下人类能够插上这双翅膀。

从科技馆出来,我的心中也插上了一对科技的翅膀,遨游过去,飞向未来!

宫綝 太原市第三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