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1_850931_taonews.html
专题
中科馆30周年专题  >  主题活动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

2018-08-21

2017年11月3日,由中国科技馆和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开幕。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希腊驻华公使Elisabeth Fotiadou,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创始人Pavlos Firos,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并致辞。希腊驻华公使Emmanuel Stantzos、参赞Periklis Davanelos,古代希腊科技研究协会秘书长、策展人Clairy Palyvou, 希腊赫拉克莱冬博物馆总经理、馆长Eleni Nomikou,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鲁大龙,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廖红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科技馆副馆长欧建成主持开幕式。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围绕建筑与公共建设工程、时间与空间的测量、机械工程、自动装置、安提开塞拉机械装置、造船、艺术与体育中的科技、军事科技、通讯等九个主题,复原了帕台农神庙建设工地、柏拉图闹钟、希罗的自动神殿门和自动移动装置、三层桨座战舰、水力管风琴、埃涅阿斯的液压通讯等53件模型,充分展示了古希腊在科学、技术与艺术方面的辉煌成就。

这是中国科技馆首次采取展览互换的形式引进的国外优秀展览,这一形式有利于将中国的展览资源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同时引进世界优秀的展览资源,帮助中国公众了解世界,促进科普教育的全球化。展览时间为2017年11月3日—2018年3月7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8年3月7日,“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落下帷幕。此次展览共开放106天,累计服务观众13万人次,约占本馆同期观众总量12%。

该展览是自2009年新馆开馆以来第一个以本馆为主体引进的国外展览。在展览意向洽谈、协议签署、引进手续办理、展览资料翻译和审定、布展方案制作以及布展施工等工作中,观众服务部坚持边学习边实践,与馆办、古展、安保、后勤、展品技术等部门密切配合,以积极友好、热情周到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品质、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赢得希腊方面的称赞,双方共同努力,克服诸多困难,确保呈现给公众一个有内涵、高水平的展览,迈出了中科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进行文化交流、资源互换的第一步。在合作中,也感受并学习到国外展馆和策展团队好的工作经验,对提高本馆布展规划能力、强化展览运营和宣传意识,都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展览运行工作也得到馆内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结合该展览静态展示为主、动态演示较少的实际特点,展教中心、古展部选派优秀辅导员骨干,与观众服务部联合成立辅导工作组,在整理展览中英文资料并与策展人细致沟通的基础上,撰写辅导资料,圆满完成展览开幕、“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国际研讨会领导嘉宾接待等任务,并携手中学生志愿者共同为观众服务,在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开展展览串讲和重点展项辅导80多场,受到观众欢迎。

科普影视中心为展览精心制作宣传片,并拍摄53件展品的全套照片资料。网络科普部通过“大文豪说科普”等原创栏目对展览进行灵活多样的宣传。古展部依托“华夏科技学堂”策划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和天文爱好者、网络科普作家等志愿者,围绕展览策划开发了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有效地活跃了展览形式,实现了多渠道持续推进展览宣传热度的效果。

精彩的展览内容和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中国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等52家媒体的持续关注,央视《走进科学》栏目还结合展览拍摄系列专题片,助推展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新文章

未标题-3.jpg 古希腊科技与艺术展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