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23_852207_taonews.html
专题
中科馆30周年专题  >  主题活动

“太空探索”展厅展品输出“一带一路”国家(马来西亚)项目——中国科技馆常设展览首次走出国门,编织科普纽带助力“一带一路”

2018-08-23

 

2018年8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馆与马来西亚槟城圆顶科学馆合作的“太空探索”展厅在槟城圆顶科学馆隆重开幕,中国科技馆设计制作的6件航天主题展品面向马来西亚公众正式开放。这是中国科技馆常设展项首次走出国门,是借助科普合作交流的方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尝试。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马来西亚槟城首长曹观友、槟城第二副首长拉马沙米、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隗京花和槟城圆顶科学馆馆长邝云龙出席开幕仪式。

 

槟城圆顶科学馆馆长邝云龙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槟城圆顶科学馆馆长邝云龙发表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太空探索”展厅的立项背景、策划思路及建设过程,十分感谢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和中国科技馆的帮助。他表示,中国科技馆提供的6件航天主题展品为马来西亚青少年提供了近距离了解中国航天科技成就的机会,帮助他们点燃了科技探索的梦想。他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与中国科技馆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实现双方共同进步。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隗京花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隗京花介绍了此次中国科技馆航天主题展品在槟城圆顶科学馆展出的意义,以及6件展品的故事背景。她表示,该项目是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并希望通过科学文化这一世界共同语言,促进中马两国科普场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同繁荣发展,借此次合作机会,带动中马两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共同推动双方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共赢,为进一步加深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指出,近年来,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智慧,此次展出的6件展品就是槟城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又一见证,进一步凝结了中马关系友好的纽带。他希望借助这次展出,吸引更多槟城及马来西亚各地人民近距离体验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先进成果,帮助他们丰富知识,拓展视野,通过科普展览的形式,让更多马来西亚青少年奋发向上、立志成才,为马来西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为中马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贡献力量,成为推进中马两国民相亲、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在致辞中表示,槟城圆顶科学馆“太空探索”展厅的建设成功跨越了国家的界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槟城政府、中国科技馆、槟城圆顶科学馆的共同努力下,全马首个“太空探索”展厅在槟城落成,象征着中马两国的深厚友谊,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马来西亚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积极响应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很荣幸槟城能作为中国航天展品在海外展出的首站。

马来西亚槟城首长曹观友在开幕式上致辞

槟城首长曹观友表示,科技馆肩负着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使命。槟城作为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城市,高度重视科技馆的发展,他希望科技馆能够成为让公众不分种族和宗教,共享科技发展,认识科技进步的主要载体。此次合作将有力推动槟城的科学传播事业,他代表槟城政府对中国政府、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和中国科技馆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此次合作不仅意味着建立一个“太空探索”展厅,更是两国之间友谊的标志,他期待未来双方能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与会嘉宾参观“太空探索”展厅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及当地100多名中小学师生一同参观了“太空探索”展厅。中国科技馆遴选的6件展品高度还原了长征系列火箭和嫦娥探测器的原貌,展示了现阶段中国运载火箭和探测器的最高水平,让马来西亚公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成就。此外,槟城当地众多华侨也慕名而来,一睹长征火箭和嫦娥探测器的风采。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武研究员进行航天主题讲座

与此同时,开幕仪现场还举办了一系列航天主题活动。当日下午,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武研究员为当地100多名大中学生作了以“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为主题的讲座,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航天故事,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中国航天所经历的艰难曲折,感悟中国航天所孕育的“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伟大精神。

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进行科学表演

当日晚间,中国科技馆的科技辅导员为当地100多名小学生及家长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科学表演,现场再现王亚平在天宫进行的陀螺运动实验,并利用多种材料制作火箭模型。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互动教育形式,带领马来西亚青少年了解科学、感受科学。现场学生们踊跃参与,反应热烈。

中国报、东方日报、光华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星洲日报、the Sun daily等多家马来西亚媒体记者到场参加开幕仪式并进行了全面报道。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也对开幕仪式进行了报道。

(展览设计中心供稿并图)

最新文章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