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学防疫线上专栏  >  我是病毒

小小病毒,家族庞大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病毒个头很小,一般不超过100纳米,就算10万个小伙伴并排站在一起,也才只有1毫米。也许你知道细菌很小,可跟我们病毒相比,细菌也算“庞然大物”了。我的家族十分庞大,无所不在。一升海水里,就可能有超过1000亿个病毒。
感染细菌的病毒,噬菌体,病毒家族
细菌一般1微米左右到几十微米,病毒仅为几纳米到几十纳米(1微米=1000纳米),也就是说细菌是病毒的几十倍到几千倍。普通人的头发直径一般是0.05毫米到0.08毫米,即5万纳米到8万纳米,沿一根头发的直径可以排列至少500个病毒。
  我们病毒家族可谓历史悠久,有生物的时候就有病毒了,这是仅有几百万年历史的人类远远不能比的。
  其中,最简单、最古老的病毒要数噬菌体了,也就是专门感染细菌的病毒。随着演变与进化,病毒家族繁荣发展,有的呈球状和杆状,有的是丝状或多角状,还有的是蝌蚪状,种类繁多,形态各异。人类想认清我们家族可不是一件容易事。1971年,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发布的第一次病毒分类报告中,只有2个科、43个属、290个种。到了2020年4月,这个名单中的病毒已经增加到6590种,其中一部分被划分成4个域、9个界、16个门、36个纲、55个目、168个科,还有很多没有进入已有分类。人类要想梳理清楚我们病毒家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感染细菌的病毒,噬菌体,病毒家族
病毒分类树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2_10538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