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59_taonews.html
奇妙的鸟喙
分享到:
展品信息
鸟喙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相信小朋友们都见过各种各样的鸟儿,你们有没有观察过它们的嘴巴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首先请看,这是蜂鸟的鸟喙,它像什么呢?不错,长长的,尖尖的,就像一根细针,像一根吸管。大家听过蜂鸟吗?真实的蜂鸟头部可比台上这个要小得多,很多蜂鸟就和蜜蜂差不多大,它们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鸟类了。蜂鸟还能够通过快速拍打翅膀,或悬停在空中,或向左右飞行,甚至还可以往后飞呢。蜂鸟最爱吃花蜜,像一根吸管这样的嘴,才方便它们自由地伸进花儿中吸吮花蜜。大家可以按一下蜂鸟头上的按钮,将会看到它是怎么吸吮花蜜的——其实就和我们用吸管吸饮料一样。
这是鹦鹉,因为有着无比美丽的羽毛,还非常善于学人说话,所以它们深受人们的喜爱。大家看一下它的鸟喙有什么特点?对了,看上去非常坚硬,稍微有些向下弯曲,很尖,就像一个尖钩,瞧,里面还含了一个核桃呢。鹦鹉最爱吃的是核桃、瓜子、松子等坚果,这就需要它们的嘴必须非常尖,非常硬,强劲有力,才能吃掉这些有着硬壳的食物。我们挤压一下鹦鹉头上的两只手柄,鹦鹉将会为我们表演挤压核桃的过程。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啄木鸟的鸟喙,啄木鸟最喜欢吃隐蔽在树皮里面的害虫,每天能吃掉很多虫子,所以人们都叫它“森林医生”。它的嘴又长又硬,也很尖,大家注意观察,中间没有缝隙,这样才能“哒哒哒哒”啄开厚厚的树皮,伸出舌头卷走里面的美餐。大家可以试一下,按一下啄木鸟的头部,树上的那只啄木鸟就会做出啄树皮寻找食物的动作呢,真有趣!
原来,不同种类的鸟儿,它们鸟喙的形状也不一样,都有着自己的特点,这与它们所吃的食物和取食的方式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真神奇!其实,只要小朋友们善于观察,将会发现大自然中还有各种更奇妙的鸟喙呢。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