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77_taonews.html
气流投球
分享到:
展品信息
伯努利原理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小朋友们,大家会不会打篮球啊?觉得自己篮球打得好的把手高高的举起来。好,那接下来我们就欢迎这位小朋友为我们表演一下投篮,把这个水球投到对面的篮筐里就可以了。投的真好,大家给他点掌声鼓励一下吧。那接下来呢,我要增加一些难度,再为我们大家投一次篮,不过这回不能用手,而是要用空气来投篮。首先把水球放在我们面前这个机器的开口上,然后按一下两边的按钮,怎么样?水球被机器里的风吹得飘了起来。接下来我们可以推动机器,让它的开口改变方向,我们看,这样空气就会改变方向使水球可以投篮啦。

小朋友们可能会纳闷了:为什么空气没有把球吹跑,反而能够让水球停在空中,受我们控制呢?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原理,它的名字叫做伯努利原理,是一位叫做伯努利的著名科学家发现的,意思是说在空气和水这样的流体里,流速越大,压力越小。因此,水球的下面受到风吹,空气流速比较快,而上面由于被球挡住所以空气比较慢,因此上面的压力更大,会向下压住水球,这样就会使小球不被风吹跑,可以受我们控制而投篮啦。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