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64_taonews.html
分享到:
展品信息
肺;呼吸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呼吸是生命的象征,如果我们说某个人停止呼吸,那就以为是他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也随之结束了。由此可知,呼吸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

那么,人类是靠什么来呼吸的呢?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肺。的确,我们的呼吸是和肺有密切关系的。在人的胸膛里有三个分隔的密封房间,中间的一个是心脏,另两个分布在左右两侧,里面住着肺脏。肺上有裂痕,将肺分成几个肺叶。右边的肺有三叶,左边有两叶。人类的劳动和讲话等动作都需要用肺来呼吸氧气,否则的话这些活动就不能顺利进行。我们呼吸的动力来自哪里呢?其实肺上没有肌肉,它本身并不能主动呼吸。肺的呼吸是被动的,是在膈肌拉动下,胸腔有节律的伸展和收缩,从而就形成了呼吸。肺脏在吸气时扩大,在呼气时缩小,它的作用就像我们生活中烧火用的“风箱”一样。大家看一下这个肺的模型,我们来拉一下这个手柄,现在你看到肺部鼓起来了,这就好比是我们呼吸的时候吸入空气,从而使我们的肺充气变大;然后我们再把手柄推回去,这时肺就缩小了,这就好比是我们呼出气体的过程。
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中,需要经常不断地从环境中摄取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而人与环境的这种交换离不开肺,肺里有一套结构巧妙的换气站。整个肺由几亿个肺细胞组成,每个细胞就像一只小小的“气球”,它们的体积很小,但是如果把这些小细胞一一铺展开来,其面积有相当于30张乒乓球桌拼成的桌面那么大。由于“气球”是和小小的支气管连接在一起,所以看起来就像一串串的葡萄一样。在人们吸入空气时,空气经鼻、咽喉、气管,最后到达呼吸结构的末端肺泡。肺泡与毛细血管的血液之间有一道呼吸膜相隔。薄薄的呼吸膜,只允许氧气和二氧化碳自由通过,其他一律挡驾。氧经肺泡,通过呼吸膜,进入血管,经动脉流遍全身。二氧化碳由静脉血管,通过呼吸膜,到肺泡,经肺排出体外。如此反复呼吸,人体就能源源不断地从外界获取氧气,排出二氧化碳。
肺活量是指一次尽力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是一次呼吸的最大通气量。健康状况越好的人肺活量越大。我们可以用吹气球的方式和身边的朋友比比肺活量的大小。
许多肺部疾病都与吸烟有关。烟草中有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能够破坏我们的呼吸系统。吸烟人的肺会变成黑色。青少年一旦长期吸烟,不仅失去原来拥有的健康的肺,还会引起许多严重的疾病,因此,小朋友们应该远离烟草,如果你身边有人吸烟的话,也要劝他及早戒烟哦。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