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66_taonews.html
脊柱
分享到:
展品信息
脊柱;坐姿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我们在形容一个人在团体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时,会用“支柱”或“脊梁”这样的词,可见脊梁骨,也就是脊柱在人体中起着主干的作用。

大家看,这里展示的是一个人体脊柱的模型。人的脊柱有33块骨头,最上面的24块可分为3组,颈部的7块叫做颈椎,胸部的12块叫做胸椎,腰部的5块叫做腰椎。骶骨由5块椎骨融合而成,尾骨则由4块椎骨融合而成。这些椎骨由韧带、肌肉、椎间盘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就像自行车的链条一样,环环紧扣,这就保证了颈、胸、腰部活动的灵活性,使我们能根据不同的需要前俯后仰、左右弯曲。椎骨之间有椎间盘隔开,椎间盘是有弹性的软骨,起减震器的作用。现在请看,我们扳动旁边的手柄,玻璃罩中的脊椎模型就向四个方向弯曲摆动,同时屏幕中出现一个人体轮廓,随着手柄动作方向作出弯曲动作。另外,小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脊柱呈S形的形状,这有利于人体保持直立和平衡,同时增加脊柱的弹性。脊柱不仅是人体结构最复杂的骨架网,而且还是中枢神经的主干道,人体所有的信息都从这条主干道上扩散和传递。
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脊柱的发育还未完全定型,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造成脊柱的畸形。比如,背书包时总是在一侧背,就会造成肩膀高低不同;站的时候不挺直腰板,脊柱也会变形,造成难看的驼背;写字的时候也不要趴在桌子上,以及睡觉的姿势也不要横七竖八,这样都容易造成脊柱的变形。为了自己能有个健美挺拔的身体,从现在起,注意自己的坐、立、行、卧的正确姿势吧!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