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67_taonews.html
分享到:
展品信息
胃;消化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小朋友们都知道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否则肚子就会饿得咕咕叫,那么我们吃进的东西都去了哪里呢?对了,它们都进到了胃里面。可别小瞧胃,它可是我们人体的“食物加工厂”,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器官。胃像一个大布袋,位于人们的左上腹腔,形状像一个倒置的茄子。胃是个神奇的无底洞,在人的一生中,胃要吃进数百吨的食物和水,冷、热、酸、甜、苦、辣,应有尽有。现在,你们一定想亲眼看一看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是怎么消化的吧。现在你就可以大开眼界了!来,让我们移动这块透视板,然后请小朋友把你的下巴放在透视板上端的凹槽处,它可是有透视人体的特异功能哦,瞧,现在整个消化系统就出现在你的眼前,食物从食道下行,进入胃里面。胃壁是胃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像搅拌机一样不停地运动,帮助食物和胃液混合在一起,胃液是胃分泌的用来消化食物的液体。胃液里含有盐酸和胃蛋白酶,能够对事物进行化学消化。看来胃的本领还真不小呢!不过小朋友们可能要问了,胃液酸性很强,可从来没有把自己消化掉,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啊,这就是胃的第二个本领,胃的内壁覆盖着一层厚厚的胃粘膜,它挡住了有腐蚀性的胃液,使它不能渗入到胃的内壁。你看它是不是很神奇呢,既能消化食物,又能保护自己不被消化掉。

虽然胃有这样那样的本事,可有时候难免也会生病,相信大家都有过胃不舒服的时候。那么我们要吃什么,怎么吃才能保证它为我们好好服务呢?首先少吃油炸食物,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其次,生冷、刺激性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最后是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避免过饥或过饱。 
该展品让观众通过移动透视板,观察人体消化系统,认识胃,了解消化,了解胃的功能。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