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72_taonews.html
学刷牙
分享到:
展品信息
牙齿;刷牙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牙齿,应该是我们小朋友们比较熟悉的一个人体器官,它就像镶嵌在我们口中的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宝石一样。露在外面的部分是我们平日张口能看见的牙冠;牙冠的表面覆盖着一层半透明且有光泽的牙釉质。牙釉质质地坚硬,因此,能够承担咀嚼的压力和长期的摩擦。牙釉质的下面是牙本质,牙本质对外界的刺激非常敏感。包埋在牙槽里的部分就像大树的根部,称作牙根。在牙体的中部,有一个与牙体外形相似但又显著缩小的空腔,叫做牙髓腔。我们的牙齿是有生命的,因为每颗牙齿的牙髓里含有血管和神经,它们能使牙齿获得营养并感觉冷、热、压力及疼痛。除了拥有美丽的外表之外,牙齿还肩负着“食物粉碎机”的重任。如果牙齿脱落、破损,就会影响食物的咀嚼,从而加重胃肠的消化负担。人在一生中会长两套牙齿,一套是乳牙,一套是恒牙。一个健康的正常人应该有28~32颗牙齿。

尽管牙齿又美观、又有咀嚼的作用,但它也可能是我们痛苦的来源哦。相信好多小朋友都有过牙疼的经历,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牙疼的最多的原因就是因为龋齿,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虫牙。是牙齿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形成龋洞,当达到牙髓的位置就会引起剧烈的疼痛。所以一旦发现牙洞,一定要早去医院治疗,不要等到疼了才去。尽管现在的医疗手段提高了,但是为了拥有一口整洁健康的牙齿,预防才是最重要的。而刷牙是预防牙病最有效的方法。小朋友们说了,刷牙谁不会啊,可是不正确的刷牙不仅不能保护牙齿,还会伤害到牙龈呢。因此,提倡不损伤牙齿及牙周组织的竖刷法。刷牙时牙刷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牙刷与牙面成45℃角,刷毛向着牙龈的方向,原地水平颤动8~10次,顺着牙缝刷5~6次,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外面和里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时间不要少于3分钟。建议每天餐后刷牙,早晨起床后一次,早午晚三餐后各一次。如果中间加餐, 在餐后也要刷一次牙。
该展品让观众利用大型牙刷模拟体验刷牙,认识牙齿的组成和功能,掌握正确刷牙技巧。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