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129_906049_taonews.html
垃圾回收利用
分享到:
展品信息
垃圾分类;回收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学乐园
展品简介

我们每天都会扔掉很多垃圾,废纸、塑料瓶……其实,很多垃圾都可以被回收利用。这个展项就像一个篮子,篮子的中间突出了一个转盘,转盘里有好多垃圾,转动转盘我们可以看到有报纸、玻璃杯、塑料袋、易拉罐、砖瓦、陶瓷、电池和日光灯。人们可以用废纸制造新的纸制品,也可以用旧易拉罐制造新的铝制品。铝易拉罐在全球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便于回收利用,减少能源消耗。铝易拉罐再制铝,比用铝土提取铝少消耗71%的能量,减少95%的空气污染。而废旧电池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如:汞、镉、铅等有毒有害物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随意丢弃 1 节废旧电池将造成 60万升水(相当于 1 个人一生的饮水量),1.6 平方米土地的污染。

当转动时,我们还会看到中间大屏幕有人问我们“请问你知道这是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还是有害垃圾吗?”。转盘上正对我们的位置设有一个黑色标识的检测位置和三个操作按钮,分别代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小朋友可以转动转盘选择任意一种垃圾模型对准检测位置停下,多媒体会提示你们判断垃圾的种类,如果选择正确,显示屏上会以动画形式演示相关知识。包括可回收垃圾如何加工制成再生产品,以及回收利用的价值;不可回收垃圾应该如何正确填埋和处理;有害垃圾经特殊安全处理后,部分可回收利用,并可确保环境安全。
通过这个展项,小朋友们会认识到生活中各种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及回收再利用价值,学会关爱自己身边的环境,树立环保的意识。

相关视频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