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上半月天象--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5月上半月天象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2-02
简介:
    天气渐渐转暖,夜晚观星更舒适宜人。

日落后,北斗七星几乎位于头顶,顺着斗柄的自然弯曲延伸,遇到一颗亮星,那是牧夫座中最亮的星大角,继续延伸,会遇到两颗亮星,上面的是木星,下面的是室女座中最亮的星,角宿一。从北斗七星斗柄延伸出的经过大角和角宿一的曲线,就是著名的春节大曲线。

木星正处在室女座中。室女座是著名的黄道星座,是面积最大的黄道星座,在全天88个星座中,面积仅次于长蛇座。传说她是农业女神,被描绘成手持麦穗的少女。

室女座方向是远离银河系银盘、看向宇宙深处的方向。在这里,用双筒望远镜就能看到著名的室女座星系团,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星系团,距离我们大约5000万光年。

看西边,有双子座,是最后一个冬季星座,当它靠近西方地平线时,夏季星座就从东方升起。夏季星座以明亮的天琴座中最亮的星织女星为代表,而后是天鹅座中最亮的星,天津四;天鹰座中最亮的星牛郎星。

金星已经转为晨星,日出前东方星空可见。

火星日落后西方天空可见,但越来越靠近太阳。

刚过冲日的木星几乎整夜可见。

土星晚上10:00多升起,一直到天亮前都可欣赏到。

 

请点击下面图片,看交互式节目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