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访牛郎--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70804_542195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2017年8月5日 访牛郎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8
简介:
 

天上有璀璨的银河,地上有壮阔的海洋。在遥远地平线处,天海相接。于是古人认为,地上的大海与天上的银河相连,通过大海,能够到达银河。西晋时期,著名的博物学家张华撰写了《博物志》,其中有篇文章为《八月槎》,槎,就是舟、船的意思。就讲述了一个人乘船到了银河,还遇到了牛郎的故事。

有一个在海边居住的人,每年八月都看到有人乘筏子来来去去,从未间断。此人便有个大志向。他也找来一个筏子,在上面盖起小屋,带足粮食后就乘着它浮海而去。开始十多天,可以看到日月星辰出没和昼夜变换。而后,一片茫茫然,不再有昼夜分别。又过了十多天,忽然来到一个地方,像是个城市,房屋密集壮观。遥望宫廷之中,有许多织女在织布。有一名男子牵着牛到河边饮水。牵牛人惊奇地问道:“你为什么到这儿来了?”乘筏人说明来意,并问牵牛人这是什么地方?牵牛人回答说:“你回到蜀郡以后,去问严君平就知道了。”乘筏人没上岸,乘着筏子如期返回。回到蜀地,见到严君平,严君平说:“某年某月某日,有客星犯牵牛。”乘筏人计算日期,那一天正是他到达天河之时。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