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织女的支机石--中国数字科技馆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2017年8月19日 织女的支机石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8-02-02
简介:
 

四川成都文化公园的小山上,有一个飞檐翘角的亭子,亭中有一个玻璃罩,罩内有一块高约2米,宽约0.8米的不规则石头,上写着支机石。关于它,有一个动人的传说,记载在明代地理著作《蜀中广记·严遵传》中:

博望侯张骞出使大夏国,乘着木筏一直到了黄河源头。他回来时,木筏上载着一块硕大的石头,给严君平看。严君平抚着石头感叹良久:“去年八月,曾有客星出现在牛郎星、织女星附近,难道说您带回的是织女的支机石?”张骞回答说:“确实可能。我追溯黄河源头时到过一个地方,看见女子织锦,男子牵牛,便向他们打听这是哪儿。那女子回答说:‘这里不是人间,你怎么会到这呢?’说着指着一块大石头告诉我:‘你把这块石头放在船上,回去时到蜀地找一个叫严君平的人,他定会为你细细解释。’”听了这些,严君平说:“去年有客星出现在牛郎、织女星附近,当时我还很纳闷,原来竟是您乘着木筏到了天河。”说罢,两人都感到很惊异。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