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智多星吴用喜爱纪限仪--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70827_568210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2017年9月1日 智多星吴用喜爱纪限仪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8
简介:
 

《水浒传》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早在18世纪,就被译成日文,在日本广为流传。日本画家歌川国芳精心绘制了梁山好汉画像。在足智多谋的吴用身旁,画家特别绘制了两件天文仪器:一件是天体仪,另一件是纪限仪。纪限仪是测量两颗星之间角距离的仪器。

 

什么是两颗星之间的角距离呢?两颗星之间的角距离就是两颗星到观测者视线所张的角的度数。

我国清代以前并没有纪限仪。 在清康熙十二年,也就是1673年,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仿照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制造的六分仪铸造了我国第一台纪限仪。第谷称其为六分仪。因为它是用来测量角距离小于60°的星星距离的仪器。而60°正好是一个圆周360°的六分之一。我国自秦朝后“数以六为纪”(语出《太乙淘金歌》),所以把六分仪称为纪限仪。 

 歌川国芳的吴用肖像画被收藏在美国旧金山艺术博物馆(Fine Arts Museums of San Francisco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