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是谁最先发现大地是圆的(1)--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70926_603864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2017年9月29日 是谁最先发现大地是圆的(1)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7
简介:
 

 大地上虽然有高山峡谷、河流沼泽,但总体看上去是平的。你一定想知道:是谁最先发现大地是圆的,又是怎样发现的?

第一个发现大地是圆形的人,是一个古希腊哲学家,名字叫做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他生活在公元前500年。是毕达哥拉斯在2000多年前,最先发现地球是圆的。

毕达哥拉斯的老师是著名的哲学家泰勒斯(Thales)。有一天,老师对学生说:我把我知道的都教给你了,你自己去旅行吧,从旅行中会获得新见闻,能做出新发现的。

毕达哥拉斯听从了老师的建议,开始到处旅行。在访问地中海各地时,要在海上航行很长时间,他跟水手学了许多用星星导航的知识。像老师教他的那样,他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而普通人从没这样看过这些问题。

在宽阔的大海上,他发现水面不是完全平的,而是有点儿弯曲。尤其是当一艘船出现在远方时,开始时,只是桅杆出现在地平线上,慢慢地,才能看到整个船,他断定:大地一定是圆的。

那么,其他天体都是什么形状的?他观察月亮,满月的时候,是圆盘状的,但不是满月的时候,月亮上亮的部分与暗的部分的交界线,也是弧形的,说明月亮也是球形的。再观察太阳,它光芒四射,在天空中形成圆的光晕,说明太阳也是球形的。所以毕达哥拉斯指出:太阳、月亮和行星都是球形的,地球也是球形的。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