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中秋赏月--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71003_610142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2017年10月4日 中秋赏月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7
简介:
 

今天是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它起源很早,古代帝王就开始在春天祭日,在秋天祭月。

后天,也就是106日凌晨3:00,才是望的时刻。所以对于今年的中秋节来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后天的月亮在西方被称为丰收月亮。西方把离秋分最近的圆月称为丰收月。因为,对于北半球,在秋季的这一天,日落后,又大又圆的月亮从东方升起,整晚都照亮大地,让人们可以在夜晚继续秋收。

1076年的中秋节,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等都有极高造诣的苏轼在密州,也就是今天的山东诸城,超然台上饮酒赏月思念多年未见的弟弟,写下了千古名篇:

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