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1、人类是孤独的吗?--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204_700301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1、人类是孤独的吗?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3
简介:
 朋友们好,我是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的李冰。
刚刚欣赏完今年1月31日的月全食,是不是还处在兴奋之中?当晚,我们2个半小时的直播受到了大家热烈响应。我知道,除了精彩天象,大家还特别关心的话题就是外星人!
从今天开始,我将为大家解读《寻找外星人》一书。这本书由我编著,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在2011年出版。这本书的第一版出版于1997年,当时的书名为《寻找地球以外智慧生命》,是探索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整套丛书不仅受到读者欢迎,还受到业界肯定,荣获了我们国家第六届图书奖。读者们尤其对外星人好奇,于是在2011年,出版社邀我修改补充了新内容,出了第二版。现在,又过了7年。我在读书过程中,将修改、补充相关背景知识,增加最新发现。希望朋友们喜欢。
《寻找外星人》 一、引言
1. 1959年

人类是孤独的吗?是否有“外星人”存在?人类似乎从远古时代起,就产生了这种疑问。现在,很小的孩子也时常提出这样的问题,并大胆地画出一个个“外星人”。
但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是人类所有的疑问中最难回答的一个。
正是通过与其他人及社会比较,我们认识了自己。也就是说,越了解别人,才能越认识自己。所以,外星球的智慧生命会帮助人类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另外,通过寻找地外文明,我们可以解开许多自然之谜、宇宙之谜,获得有关宇宙的知识。
“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这个问题的提出,恐怕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人们一直满怀好奇心与激情寻找着答案。
翻开历史,你会发现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希望与外星球的智慧生命联系、合作,从不希望自己是孤立无援的。尽管这一事实没有用科学语言记录,但不难从艺术、音乐、哲学及神学中找到证据。
在古代,各个民族几乎都创作出天使、神仙的形象,他们住在遥不可及的天上。在现代,可能又被看做是驾驶UFO(不明飞行物)的驾驶员。最近,人们又将他们结合在一起,认为传说中的神仙正是地外文明来到地球的使者,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访问过地球。
康德在《宇宙发展史概论》一书中,从天体演化的普遍规律出发认为地外文明是存在的,并且“他们住的地方离太阳越远,他们就越高级,越完善”。
科学界对上述说法持怀疑态度。因为科学需要证据,而发表上述观点的人并没有真正看到外星人。科学家们正在寻找有关外星人的真实可信的科学证据。
科学地探测地外文明可以说是从1959年开始的。
1959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两名物理学家科康尼(Giuseppe Cocconi)和莫里森(Philip Morrison)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题目为《探索星际通信》(Searching for Interstellar Communications),论述了探索星际无线电通信的可能性。从此,人类进入科学探测地外文明的时代。
1959年,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绿堤的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成立不久,在这里,有一位青年天文学家,名字叫做德雷克(Frank D. Drake),刚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也在准备探测外星人,他的计算,与《探索星际通信》一文对星际通信的可能性的分析不谋而合,都选在21厘米波段进行星际通信实验。德雷克称自己的计划为奥兹玛(Ozma)。这个名称来自于一部世界著名的美国儿童文学作品《奥兹国历险记》(Ozma of Oz),也被译作《绿野仙踪》,作者弗兰克•鲍姆(L. Frank Baum)为读者描绘了一个神奇的奥兹国,一个十分遥远,很难到达的地方,那里满是异域风情,居住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人们。奥兹国的公主叫做奥兹玛。
以前,对外星人是否存在,一直停留在思考讨论阶段,现在德雷克要真正付诸行动。但他知道,没有几个人会认为寻找外星人是件靠谱的事,如果公开自己的想法,很可能意味着在天文研究事业上的自杀。因此,他惴惴不安地请示领导。
领导是否批准了德雷克的请求? 请听下次节目。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