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3、何为“寻找外星人”?--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208_703848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3、何为“寻找外星人”?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3
简介:
《寻找外星人》 二、何谓“寻找外星人”

 

通常,我们寻找的东西是比较确定的,例如钥匙、钱夹,我们对它们的形状、大小、颜色,材料都有一定的认识。寻找“外星人”则完全不同。因为,首先,我们不知道是否确实存在“外星人”,什么样的生物才算是“外星人”;其次,我们不知道自己寻找“外星人”的方法是否正确,如果没找到,那么,究竟是没有“外星人”,还是我们的方法不对?因此,在开始“寻找外星人”之前,我们首先要探讨一下什么叫“寻找”,什么叫“外星人”

1. 寻找

“寻找”在字典中的定义是:“为找到某样东西或某人所做的全面彻底的检查、探索。”从更广的范围来讲,对于遥远星球的“寻找”,只能探测其附近是否存在有外星人生存的特征。分析这些星球附近的无线电信号是否是“外星人”发出的。对于较近的星球,“寻找”可以采用发射空间探测器的方法用无人驾驶的探测器或字宙飞船进行空间探测时,即使设计的主在要目的不是探测“外星人”,但在实施计划时,常常将探测地球以外的生命变为重要内容。例如,1976年海盗飞船在火星上分析土样,用于检测是否有生命。虽没得出确切答案,但大多数科学家认为,看来火星上现在不存在生命,但在很久以前,火星表面拥有大量的水,面水是生命存在的至关重要的条件。

几乎所有的太阳系探测报告,都能扩大我们对地球外生命的知行识。尤其是旅行者号飞船,增加了我们探测太阳系地外行星的兴趣。因为,它告诉人类,土星的一个卫星具有与地球早期大气十分类似的大气层,其中包含许多有机化合物,木星的一个卫星,其表面有覆盖着冰的海洋,冰的下面会有些什么呢?木星的另一颗卫星,有与地球十分类似的地质活动,已拍到其表面的火山爆发照片。海王星的卫星也拥有大气层。

整个太阳系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虽然一些行星学家仍然相信我们的地球是太阳系内唯一的生命家园,但随着对其他星球条件多样化的了解,这一断言越来越不那么确定了。

对于太阳系之外,由于距离遥远,“寻找”可以采用寻找人类知道的、来自宇宙空间的携带智慧信息的无线电信号。

如果地外文明发射的信号正是我们人类所使用的无线电信号,那就太好了。因为我们很容易就探测到它们。但是,如果他们高度发达使用了我们所不知道的手段进行星际通信,那么,他们发来的信息正像一阵阵狂风从我们面前吹过,而我们并不知道风在“说什么”一样

人类对地外空间的物理探测只有几十年的历史。其目的包括许多方面,如增加人类的知识,寻找财富,战略需要等。但可以说,“寻找外星人”是地外空间探测计划最重要的探测内容之一。

也许“寻找”一词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不确定性。当我们寻找某物时,含义就是我们不知它在什么地方。

. 外星人

外星球的生命可能以任何一种形式存在,他们的行为无法预测。而我们寻找“外星人”不是寻找一切可能的生命,而是“寻找地球以外的与地球人相像的智慧生命”。

天文学家提出的“宇宙各向同性”的假设认为,宇宙的结构是相似的,不存在特殊,所有的演化都在各自的区域遵循同样的规律及过程这提供给我们一个观点,所有外星球的智慧生命都会像我们这样发展,拥有我们这样的技术、采用我们一样的方法与其他智慧生命联系这使人类寻找外星球的智慧生命成为可能,但却将那些智慧程度远远超出我们人类的外星球生命排除在探测之外了。事实上,那些高度发达的外星球生命也许是我们人类无法认识到的,他们也许对同人类联系毫无兴趣。地球上的事例证明,在同一星球上,进化使不同种类的生物之间产生巨大的不同。当你看到一群蚂蚁正忙碌着,你能同它们打招呼吗?它们意识到你是什么样的一种生物吗?

综上所述,寻找外星人被定义为寻找像地球人一样的外星球生命,或至少与地球人有某些类似的外星球生命。

寻找外星人,基本做法是探测某种现象,它不是自然现象,也不是由地球上的人类造成的,而是外星人的活动造成的。

寻找外星球的智慧生命令人激动。它们的形式并不重要,我们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寻找那些智慧程度同我们相同、能被我们理解的外星球生命。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