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11、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样诞生的?--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319_725313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11、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样诞生的?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8-16 10:47:20
分享到:
简介:

《寻找外星人》三、智慧生命的家园

9、地球上的生命

现在,在地球上存在着870多万种生物。

我们要寻找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首先要找到充足的理由来说明宇宙中除地球人外还存在其他智慧生命的可能性。那么,就需要弄清楚地球上的生命是怎样诞生的。

地球的年龄为45-46亿岁。在32亿年前,出现最早的植物(海藻类)。可能在12亿年前,出现低等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其中少数有甲壳。4.4亿年前,出现最初的脊椎动物()4亿年前,出现最初的陆地动物。3.5亿年前,出现最初的两栖动物。3.05亿年前,出现最初的爬行动物。2.7亿年前,出现类似哺乳动物的爬行动物。1.8亿年前,出现最初的鸟类和哺乳类动物,恐龙达到全盛期。1.35亿年前,恐龙灭绝,显花植物极大地进化和蔓延。7千万年前,出现最初的灵长目动物。6千万年前,出现最初的原始马、犀牛和骆驼。4千万年前,出现最早的象。2.5千万年前,食草的哺乳动物迅速蔓延和进化。1百万年至2百万年前,出现最早的人类。

在古代,人们相信地球上的生命是由神创造的。

后来人们发现,一块肉放臭后,会生出蛆虫;青蛙似乎从河泥中长出来;腐烂的水果生出果蝇等等,于是便认为无生命的物质里会诞生出生命。这就是流传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自然发生”说。该学说认为生命体可从无生命的物质自发地产生。

1668, 意大利医学家弗朗切斯科·雷迪(Francesco Redi1626年-1697年)发表了著作《昆虫诞生实验》。雷迪在书中指出,由于对自然发生说,产生怀疑,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并把实验记载在书中。此书被认为是现代科学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他将几块肉分别装入不同的容器中,其中有几个敞着口,让苍蝇自由进入,另几个则用纱布盖住,不让苍蝇飞进去。结果,几个没盖纱布容器内的肉很快生蛆虫,盖纱布容器内的肉只是变质,发臭。这表明蛆虫并不是由变质的肉生出来的,而是从苍蝇产在肉上的卵生出的。

接着人们又做了许多实验,进一步证明所有生命都是由先前的生命生出来的。而以前的生命是从更早的生命而来的。那么最早的生命是怎样来的呢?

20世纪,人们知道了生命体是由各种蛋白质和核酸组成的。于是,人们就着手研究这些蛋白质和核酸是怎样从无生命的物质中诞生出来的。

195212,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生米勒(Stanley L. Miller)和他的导师哈罗德•尤列(Harold C. Urey)做了一个模拟原始地球上生命诞生的实验。他们用水、氨、甲烷、氢气按原始地球上的比例混合成液体,密封在容器中,用电流产生电火花,代替刚诞生的地球会经常发生的闪电。米勒发现通电一天后,液体由无色变为粉红色, 第七天后,液体中出现了复杂的分子,包括蛋白质中最简单的两种氨基酸。

此后,人们又进行了多次实验,每一次都产生出一些复杂的分子。如果在极短时间内,很少的液体中产生出一些复杂的分子,那么在亿万年的漫长时间里,原始地球的海洋中会产生多少有机分子呢?这样看来,生命很可能是化学反应的必然产物,因此,原始地球上不可避免地诞生生命。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