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外星人》13、月亮上一定住着月球人吧?--中国数字科技馆
./t20180406_740079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13、月亮上一定住着月球人吧?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19-04-08 18:20:21
简介:

四、寻访太阳系

如果在房间里寻找一件物品,首先要环视一下房间的整体陈设,再判断物品可能在哪里,最后才能按可能性由大到小的次序逐一寻找。我们要寻找地球以外的智慧生命,首先应全面了解地球以外的宇宙,然后再开始寻找。

地球以外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

我们先来了解,地球附近的世界。地球属于太阳系。在太阳系中,地球有很多同伴,在这些同伴间,是否生活着外星人呢?

 

1、月球

4.1.1 一定有月球人

天体的主要特征是发光。正是这一点使人们能够发现它们的存在,并非常好奇,一直尝试去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在所有发光的天体中,有一个很奇特,形状会不断变化,最能引起人们的好奇,这个天体就是月球。在天文学上,把月亮的形状,叫做月相。月亮形状的圆缺变化叫做月相变化。

现在我们知道,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地球又带着月球一起绕太阳转,这样一来,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位置关系不停地变化,使得地球上的人们看到的月亮亮面的比例在变化。 所以月亮看上去有时圆,有时缺。

月面的圆缺变化是星空中最引人注目的景象。伟大诗人苏轼还把它与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联系在一起,激发出睿智的人生理念,写出感人的千古绝唱: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除了昼夜交替,古人最早注意的就是月相有规律的变化,发明了用月相变化来记录一年四季的日历。

现在我们知道,1365天或366天。原始的农民和猎人需要知道季节的变化,而他们很难发现平均每隔365天或366天四季便重复一次,因为365天或366天,时间太长了,数字也太大了,不易记忆。而月相变化周期为29天多一点。数出29天或30天,再数出12个或13个新月,就是过了一年。这样既简单又方便。

月亮能够帮助人类记录时间,那么,月亮上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

早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哲学家阿那克萨哥拉(公元前500—428)认为月球是一个与地球一样的星球,并且可以居住。

相信地球以及地球上的人和生物是由神创造的人们,很自然地推理出:既然地球是由神创造的,那么其他星球也是由神创造的。如果令其荒凉,那么为神什么还要创造它们?如果如果只有动植物,没有智慧生命,那不是巨大的浪费吗?所以,其他星球一定可以居住,并且一定有智慧生命居住。如此说来,月亮上一定有月球人居住。

事实上,在所有可以用肉眼观察的天体中,唯独月亮的光亮不均,表面有一些黯淡的斑块,尤其在满月的时候,更加明显。即使现在的观察者,面对一轮皎洁的明月,也会情不自禁地对上面的阴影有一番想象。这就不奇怪为什么我国认为月亮上有广寒宫,里面居住着嫦娥、吴刚的美丽传说了。古代西方人,把月亮中的人描绘成一个背着柴禾的人,还提着一只灯笼,带着一条狗。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中就有这样的描述。月亮很小,这个背着柴禾的月亮人充满了整个月球。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