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视频】春暖花开去赏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4-10 17:21:27
分享到:
简介: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4月,春暖花开,你忍不住去郊外游玩,面对满天繁星,总想认出几颗,现在就来实现这个愿望吧。

1、金星

观星的时候,先要看西边夜空中的星,因为它们很快就落下。

日落后,西方天空中有颗很亮的星,那是金星。金星常被称为太白金星,太白,就是太亮的意思。金星是夜空中除了月亮外最亮的天体。但是,金星只是一颗围绕太阳转的行星,自己并不发光,而是靠反射太阳光而发亮。

2、猎户座和天狼星、毕宿五及昴星团

日落后,看西南方天空,能看到夜空中最壮丽的星座—猎户座。猎户座的主体由7颗亮星组成,外围四颗,中间三颗。中间的三颗星整齐地排成一列,间距几乎相等,我国古人称其为三星,并因此将这组星命名为参宿,“参”与“叁”通用。

连接猎户座中间的三颗星,向左延长,便会遇到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大犬座中的天狼星。

连接猎户座中间的三颗星,向右延长,便会遇到全金牛座最亮的星:毕宿五,继续延长,会看到一团儿星,那就是著名的昴星团,也属于金牛座。据说原来昴星团中可以看到7颗星,后来只能看到6颗了,于是就有了“七仙女下凡”的神话传说。

3、北斗和北极星

如果你想认星,那么,一定要认识北斗。日落后,向北方天空看,有7颗亮星组成的大大的勺子形状,那就是北斗七星。北斗距离头顶比较近,斗柄弯向东边。

认出北斗后,第一件事就去找北极星。

用假象的连线连接北斗勺儿上边的两颗星,向勺口方向延长大约5倍远,遇到的亮星,就是北极星。北斗斗勺儿上边的两颗星叫做天枢、天璇,它们被称为指极星。

4、用北斗找轩辕十四、大角和角宿一

连接北斗斗勺儿下边的两颗星,向勺背面延长,会遇到一颗亮星,那是狮子座中最亮的星轩辕十四,被看作是狮子的心脏。

顺着斗柄连成的曲线自然延长出去,会遇到一颗亮星,叫做大角,牧夫座最的亮星,闪着橙色的光。继续延伸,会遇到第二颗亮星,叫做角宿一,室女座最亮的星。人们把这条始于斗柄、通过大角,止于角宿一的弧线,称作春季大曲线

5、火星、土星和木星

日出前,看南偏东夜空,有两颗亮星距离很近,红色的是火星,淡黄色的是土星。如果在远离灯光干扰的地方,会发现它们处在银河中。看西南方向,有颗比较亮的星,是木星。

 

4月,春暖花开,去赏星吧。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