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7_820280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26、人类在发射探测器之前,是怎样发现金星有大气的? 人的一生能看到几次金星凌日?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2:06
分享到:
简介:

哈雷建议:金星凌日发生时,在地球上几个相距很远的地方测量金星通过日面的时间,可求出太阳视差,根据已经测出的地球半径,就能计算出日地距离。

按照哈雷的建议,对于1819世纪出现的4次金星凌日,人们都进行了大规模观测,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故事。

 

1761年的金星凌日,首次帮助天文学家测出了较准确的日地距离,还发现金星有大气层。

1761年,全球有130多个远征队到世界各地去观测金星凌日。俄国被誉为俄国科学史上的彼得大帝的罗蒙诺索夫(1711-1765年)也观测了金星凌日。他观察到,在金星即将接触日面和离开日面时,金星远离日面的那部分有光环,那是金星周围大气折射太阳光所形成的,从而推断出金星有大气。 这是人类首次在其他行星上发现有大气的存在。

罗蒙诺索夫学识极其丰富,他是历史学家、修辞学家、机械学家、化学家、矿物学家、天文学家、艺术家和诗人,他对一切都曾亲身体验过并深入地研究过。他还建立了俄国第一所大学。发现金星大气4年后,他逝世了。为了纪念他对天文学的贡献,人们分别把月球和火星上的一个环形山命名为他的名字。

金星凌日还成就了人类伟大的“发现澳洲”之旅。

17696月发生金星凌日时,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是一个最佳观测地点。 英国皇家学会请求海军派出一艘考察船提前一年出发,将科学家送到塔希提岛。

1768826日,英国航海家和测绘学家库克率领94名船员乘坐奋进号从朴茨茅斯港出发。同船前往的有天文学家格林,植物学家邦克斯和画家帕金森等人。

176963日,库克一行在塔希提岛成功记录了金星凌日全过程,而后又到达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直到1771712日才回到英国。于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了库克海峡、库克群岛等众多发现。

1874年的金星凌日,我国可见。美国天文学家华生来北京观测,还发现了一颗小行星。他请当时的摄政王恭亲王命名,从此天上就有颗九华(Juewa)星。

华生(1838128-18801122日)一生共发现22颗小行星,其中有两颗的名称与中国有关,一颗为刚提到的在北京发现的九华星,另一颗是他回国后发现的女娲星。还有一颗十分著名:就是在1872512日发现的赫女星(Hermione)。2002年,天文学家们惊奇地发现,小行星赫女星竟然像地球一样,也有颗卫星在围绕着它旋转着。

 

金星凌日一般成对出现,两次之间相隔8年,每个世纪最多出现1对儿,而且不是每个世纪都会出现。

自从望远镜发明以来,也就是1609年以来,金星凌日一共发生8次,从1719世纪,每个世纪发生两次,1631年,1639年;1761年,1769年;1874年,1882年。20世纪没有金星凌日。本世纪有两次,都已经发生过,第一次是在200468日,第二次在201266日。

金星凌日下个世纪,不会出现,22世纪以后才会再出现。

可见金星凌日是罕见的天文现象。一个人一生最多只能看到两次金星凌日,还有些人,一生都看不到。实际上,第一次预告金星凌日的开普勒和倡议大家观测金星凌日从而测定日地距离的哈雷都没能看到金星凌日。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