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4_832825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赏星】2018年7月28日 凌晨发生月食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1:27
分享到:
简介:
 先来看什么是月食?

食,吃的意思。月食,就是月亮被吃了。月亮被什么吃了呢?古人认为是蟾蜍食月,就是蛤蟆吃了月亮。现在我们知道,月亮是被地球的影子吃了。

月食(lunar eclipse)是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时发生的现象。

地球被太阳照射,在背后拖着长长的影子。地球的影子分为两部分,中间的很黑的影子,被称为本影。在本影周围的影子要浅一些,被称为半影。

当月亮只进入半影,不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半影月食;当月亮只有一部分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月偏食;当月亮全部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月全食。也就是说,月食分为三种类型: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

月全食发生时,能看到半影月食和月偏食发生时的景象。

月食发生时,地球上凡是处于夜晚的地方都能看到月食。

月亮在天空中,由西向东运行,月亮的左边缘为月亮的东边缘,月亮的右边缘为月亮的西边缘。月食开始于月亮的东边缘进入地球半影,结束于月亮西边缘离开地球半影。整个月全食会经历7个阶段:

1半影食始

半影月食开始的意思,月亮与地球半影接触,月食开始。此后,月亮开始稍稍变暗,一般人如果不注意,不太会察觉。

2初亏

初始的初,亏缺的亏。初亏是开始亏缺的意思。初亏指月亮东边缘与地球本影西边缘接触,月偏食开始,此后会看到月亮一点点被黑影遮住。古人说的蟾蜍食月,就是从初亏开始的。

3食既

月食的食,既然的既,既往不咎的既。既是动作已经完成的意思。食既指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月偏食结束月全食开始,进入月食的最精彩阶段,开始呈现一轮红月亮。

4食甚:月食的食,甚至的甚。甚是厉害、严重的意思。食甚指月亮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距离最小,也就是月亮最深入到地球本影里。

5生光:出生的生,光辉的光。生光是生出光辉的意思。生光指月亮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接触,月亮开始走出地球本影,月全食结束,月偏食开始

6复圆

恢复的复,圆满的圆。复圆是恢复为圆圆的月亮的意思。复圆指月亮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接触,月亮离开地球本影,月偏食结束。古人说的蟾蜍食月,就是以复圆为结束的。

7半影食终

半影月食结束的意思。半影食终指月轮西边缘与地球半影接触,月球走出地球半影,月食结束

月全食时,会看到一轮红月亮。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虽然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到月亮上,但是地球大气层折射的太阳光,会照亮月亮,所以月亮不会完全变暗。

当阳光透过地球大气层时,被偏折,波长短的光,如蓝光,偏折得厉害,照不到月亮上,而波长长的光,如红光,偏折得不厉害,会照到月亮上,所以,月食发生时,我们会看到一轮红月亮。

2000多年前,古希腊人阿那克萨哥拉(Anaxagoras),发现了日食、月食产生的原因,知道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造成的。月食发生时,观察地球的影子,发现地球的影子是弧形的,从而推测出地球是圆的。

 

2018728日凌晨会发生月食。330分食既,也就是全食阶段开始。如果在北京,这时月球的地平高度只有15°。食甚,也就是月球进入地影最深处的时刻是在北京时间422分,此时天已经蒙蒙亮。生光时刻是在514分,这也几乎是当天北京月落的时刻。730分半影食结束,此时我国就只有西部地区能看到月亮了。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