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910_863864_taonews.html
首页  >  兴趣圈  >  你好星空

《寻找外星人》41、小行星怎样被命名?

(你好星空) 0:00/0:00
曲目数: 1 | 最新发布时间: 2020-11-02 09:50:38
分享到:
简介:

发现的小行星数量众多,天文学家是怎样给它们起名字的呢?

国际天文学联合规定,小行星的名字由发现者提出,当然要遵循一定的规范,比如政治家、军事人物或者政治、军事事件必须在逝世或者发生100年后才能命名。

小行星的名字由两部分组成:前面是永久编号,后面是名称。

新发现的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和名称 要经过四个阶段:

1、天文学家们观测到了一个小行星后,给他一个临时编号。

2、在不同的夜晚都被观测到,国际小行星中心确认他是颗新星,会得到一个国际统一格式的暂定编号。

3、小行星至少得到3个以上不同年代的国际观测证实,精确计算出轨道,得到国际小行星中心的确认,才给出永久编号。

4、在发现十年内,小行星的发现者提出以地名、人名、花名等各种名字命名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定批准后,新发现的小行星便获得了唯一的、永久的名称。

每颗小行星的名字都是唯一的,永不改变的。

迄今为止,小行星是唯一一类由按发现者意愿命名的天体。

 

天文学家们都给小行星起来哪些名字呢?

早期发现的小行星采用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名称。

第一颗被发现的小行星叫做谷神星(Ceres)Ceres是罗马的收获女神,也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守护神。发现第一颗小行星的是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名字就是他给起的。

第二颗被发现的叫做智神星(Pallas)Pallas是希腊神话中大名鼎鼎的智慧女神兼女战神帕拉斯·雅典娜。

55号小行星叫做潘多拉Pandora),Pandora是希腊神话中有名的邪恶之神,外表美丽的她打开一只装满各种灾难盒子,将不幸带给了人间。

还有些小行星以国家命名,如:1125号,为中华China),232号为俄罗斯(Russia),916号为美国(America)。

还有以海流、山脉命名的,如1603号,涅瓦(Neva)。Neva是流经列宁格勒的一条河。2223号,为喜马拉雅。

有的名称比较特殊,如:227号,哲学(Philosophia)。1224 号,幻想(Fantasia

还有许多以人名命名,如:662号,牛顿(Newtonia)。

1874年的金星凌日,我国可见。美国天文学家华生来北京观测,结果在18741010日发现了一颗小行星。他请当时的摄政王恭亲王命名,于是第139号小行星的名字为九华(Juewa)。回国后,他又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女娲(nuwa)是第150号小行星。

我国天文学家发现了许多小行星,于是,有许多小行星的名字与中国有关的。

如前面提到的,第1125号小行星,名字为“中华”,这是中国人自己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发现它,并给它命名的人是张钰哲(1902216日-1986721) ,是在1928年发现的

张玉哲是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是我国近代天文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张钰哲一生勤于观测,硕果累累,他和他领导的行星研究室陆续发现了新的小行星一千余颗,新彗星3颗。

1978年,美国哈佛大学天文台把在19761023日发现的一颗编号为(2051)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张钰哲”。

有些小行星以我国古代科学家命名,如:张衡、一行、沈括、祖冲之、郭守敬等。

有些小行星以省市名称命名,如:北京、河南、西藏。

 

谷神星女神指着发现谷神星的望远镜。


专辑里的声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